嘉兴银行以“三式三心”升级金融服务

在融入网格为民为企解困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20-01-08 11:04:02 来源:本网专稿 

□ 封芸芸

嘉兴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全面推进新时代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现场会精神,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立足主业主责,结合“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组织网点小微、零售等金融服务团队深入社区(村)网格,形成了“三式三心”银行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特色。近日来,在小小的网格里,演绎着嘉兴银行各基层党组织、各金融服务团队一桩桩暖心故事,成为我行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检验主题教育工作成效的生动实践。

坚持党建引领,在“家常式”服务中“筑同心”

嘉兴银行坚持党建引领银行业务工作,推进各基层党组织将融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一是强化政治赋能,同心为民凝聚共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学思笃行、问题导向,通过深化理论学习、深入基层调研,提高参与网格服务的政治站位、宗旨意识,通过广开言路听取意见、对照初心查找差距,增强以政治思维、政治智慧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能力,促使我行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社会基层治理。

二是强化党建赋能,同心共建丰富载体。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各类党建共建合作,切实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与社区共同打造形式多样的网格服务惠民载体。开发区支行党支部依托“红纽带益家亲”党建共建联盟平台,与锦绣社区开展主题教育三部曲,编入第五网格参与党员征文,开展志愿服务为民做实事5次,共建新居民子女每月“国学经典、红色传承”国学课堂。平湖支行党支部与启元社区共建“善美小铺”公益爱心超市,该超市通过鼓励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垃圾分类”等公益活动,获取的公益币可用于兑换爱心商品,旨在与社区居民共建美好家园。嘉善支行党支部积极发挥金融企业优势,与县工商联党支部、善商大厦内各企业开展了多类型楼宇党建联盟合作,为楼宇企业提供金融信贷服务、为员工提供金融消保教育,与楼宇党员共建开展红色教育等,助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发区支行党支部与锦绣社区共建新居民子女“国学经典、红色传承”国学课堂

平湖支行党支部与启元社区共建“善美小铺”公益爱心超市

三是强化党员赋能,同心协力服务公益。主题教育以来,从总行党委至各基层党组织持续用好与结对社区(村)共建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入社区网格提供常态化普惠金融、爱心志愿等公益服务。总行党委主动对接金穗社区,本部党员干部全部编入社区网格,先后组织三批志愿者参与社区文艺汇演、服务老年运动会、普及金融知识;履行与民营企业家共同为社会公益作奉献的爱心约定,在2017年“三大活动”进该社区网格访民意期间,我行分管领导了解到一民营企业家的爱心善举,本次主题教育期间,我行赞助由该民营企业家发起的滴水公益“西部助学”广场公募,并组织青年团员50余人在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市政府等开展为期3天的公益宣传,助力提升本市对口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共享共做点滴公益的影响力。总行营业部党员在与良秀社区共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日常服务中,了解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放置热水瓶的桌子破旧不稳、存在安全隐患后,立即帮助社区联系施工人员稳固石面台板墩,还要求施工人员在石面台板墩做上几层搁板,达到既安全又整洁的效果,深受老年居民的赞扬;针对社区反映电信诈骗等案件频繁发生的问题,总行营业部还主动与社区共同组建了一支“红帆.银盾”党员志愿服务队,对周边居民、经营户、企业等开展进户、广场、课堂宣讲,已组织了8场反诈骗宣传公益活动,受益人数达1200多人次。桐乡支行创新推出“三进一驻”党员志愿服务,每周安排4名党员,通过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乡镇、驻点营业大厅“红色便民服务点”,开展公益服务、了解民生需求,切实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实事,开展活动23余次,收到意见建议41条。

参加滴水公益“西部助学”广场公募宣传

总行营业部与良秀社区共同组建“红帆.银盾”党员志愿服务队

聚焦服务大局,在“对点式”服务中“连民心”

我行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从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服务百姓民生出发,领导班子以“四进四问”,即进基层机构问推进之难、进基层员工问发展之计、进民营企业问服务之要、进结对社区(村)问民生之需,带头融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深入开展“三服务”走访调研,连通民心、服务民生,将银行业务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践行金融企业使命担当。

一是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总行直属一、三支部在党委书记带领下,深入倪家浜村先后调研4次,下田头、访农户、察民情,2次召开由村干部、农户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意见、问民需、寻对策,了解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金融需求,参加垃圾分类普及推广,捐助5万元支持乡村“全域秀美”建设,组织村党员参与我行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并研究提出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加强农村理财服务、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发挥金融结对优势等四个方面发展策略和12项具体措施,下一步将逐项予以落实。

二是聚焦助力垃圾分类。海盐支行党支部在“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中紧扣县委县政府“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要求,通过定格、定人、定责,形成一套助力县政府垃圾分类工作体制,建立一支由党员、全国青年文明号志愿者组成的劝导队伍,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普及公益宣传,走进46个小区及村落,深入3万多户家庭,主办各类讲座培训、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及参与率。并主动请缨助力当地44个小区智能垃圾回收箱投放,我行南湖卡实现垃圾回收现金打卡。我行其他各基层党组织也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共建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

三是聚焦全市“两年”活动。深入开展“三服务”、“百名行长进企业”务活动,主题教育以来,总行领导积极走访调研企业,收到需求建议,通过利率优惠、合理展期等综合措施,为民营企业“雪中送炭”。科技支行在主题教育走访调研中了解到浙江某新材料有限公司无法及时归还本行贷款的困境,主动与企业协商,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为企业办理了450万贷款展期手续,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保障其后续正常发展。海宁支行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了解企业需求和痛点,积极用好政府政策为企纾困解难,向当地金融办推荐18家企业进入政策性担保名录库,其中的某经编企业成功获得200万元政策性担保,帮助其顺利解决担保难问题。

深耕社区银行,在“亲情式”服务中“暖人心”

我行以社区支行为前沿服务点,延伸金融服务触角,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拉近了社区居民心与心的交流,也提升当地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社区”融入嘉银式亲情。

一是开展“一户一策”亲民服务。社区支行主动与社区各网格长对接,每位客户经理划入周边村(小区)若干网格,为网格内每家每户建立服务档案,精准实施包括普及金融知识、扶贫帮困在内的“一户一策”各类亲民为民服务,通过电访、微信、邀请参加活动、上门拜访等常态情感联系方式,推出特色服务项目,为居民朋友答疑解惑、排忧解难,给社区居民切身的温暖体验。如嘉善厍浜社区支行客户经理在日常联系居民中,了解到该村联民新区一村民因自建房装修急需资金,立即为他联系小微客户经理,最终为其成功申请到了一笔10万元贷款。南湖七星社区支行亲自接送住在养老、身体状况欠佳的86岁鲁老爷子办理养老金取款业务等等,成为“任务在网格落实、感情在网格升华”的真实写照。

二是开展“党建+金融”特色服务。全行21家社区支行与属地35个社区“党建+金融”结对,共同在社区银行网点搭建了如善医健康驿站、妇女交流中心等特色载体,开展了反假反洗钱等金融知识宣传、定期义诊、免费理发、爱心慰问等公益活动,开展理财需求调查等,帮助社区居民提升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理财管理能力。

三是开展“嘉银式”亲情服务。为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共建文明和谐美丽社区,今年以来,社区支行举办了如民俗文化、爱国主义宣教、“湘爱在嘉”儿童绘本故事会活动等各类嘉银式亲民为民服务近650场。社区支行的员工主动当起了社区”网格员”,客户家中碰到困难来电求助,支行员工积极上门帮忙解决;准时为过生日的客户送去短信祝福;为生病住院的客户带去关心和慰问等等。我行在融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大局中也推动自身业务发展,全行社区支行储蓄总规模达16.2亿元,比年初增加13.4亿元,占新增个人存款的17.54%。

湖滨湘都社区支行“湘爱在嘉”儿童绘本故事会活动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