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2019年主要指标“箭头向上”

2020-01-08 10:56: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近日从大庆油田获悉,2019年,大庆油田完成油气当量4362.8169万吨,同比增加195.96万吨。其中,完成国内原油产量3090.0137万吨,获得海外权益产量910万吨。各项主要指标“箭头向上”,天然气产量连续9年稳步增长,海外市场收入再达百亿元,大庆油田交上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答卷。

2019年是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油田全面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在老区常规油精细勘探等领域喜抱5个“金娃娃”。全年提交石油探明储量、控制储量、预测储量1.46亿吨,天然气预测储量524亿立方米。勘探脚步从大庆探区走向川渝探区,由常规油气资源转向非常规油气资源,松辽致密油产量突破百万吨,成为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

通过实施精准、高效开发,大庆油田走出“提质增效”发展新路。2019年,大庆油田国内原油产量递减幅度进一步收窄,是近年来减幅最小的一年。注重加快外围难采储量动用,外围油田年产油连续12年保持在600万吨以上。

大庆油田深挖管理潜力,持续加强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全年节电2.04亿千瓦时,节气2637万立方米,节清水250万立方米。依靠科技力量,三次采油连续18年超1000万吨以上,四次采油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大庆油田坚持“内外并举”,对内全面深化改革,加速完成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移交,5家扩大经营自主权试点企业全年收入同比增长近20%。对外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2019年前11个月外部市场收入和海外市场收入,即达到2018年全年市场规模。

自1959年开发以来,几代大庆石油人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艰苦创业、接力奋斗,将大庆油田建成为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累计生产原油超过24亿吨,上缴税费及各种资金近3万亿元。

[责任编辑:陈菁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