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成就“南京速度”

2020-01-08 10:35:47 来源:本网专稿 

审批时间压缩60%,报件材料缩减44%,企业审图费用节省4000多万元


□ 凌军辉 沈汝发

审批时间压缩60%,报件材料缩减44%,企业审图费用节省4000多万元……2018年5月以来,南京在全国率先开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营商环境更加优化,身处其中的企业获得更多“红利”。

审批“瘦身”建设“提速”

“我有10年的报批报建经验,没想到在南京的项目审批这么快。”南京红瑞国际糖尿病专科医学中心前期项目负责人郑秋漫对一体化审图、数字化审图印象尤为深刻。“以往拎着几十斤重的图纸一趟一趟跑,累得手直抖,现在上网就可以搞定,而且时间至少节约两个月。”

自改革以来,南京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进行“大瘦身”,迄今已取消9个审批事项,合并8个审批事项,26个事项转变管理方式,62个事项调整审批时限,并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

“项目能不能早动工、早达产,审批效率最为关键。”南京市建委主任黄辉说。

告知承诺制是南京在审批改革中的一大创新。江苏威凯尔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项目负责人孟祥一曾因环评流程较长而苦恼,如今他在报纸上刊登承诺声明后,就顺利拿到行政审批函,办结了施工许可证。

南京江北新区则率先探索信用承诺制,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从原先的“先批后建”变为现在的“先建后验”,大大提高审批效率,受到企业欢迎。

政府“买单”企业“减负”

水土保持、地震安全性、环境评价、文物保护……在南京江北新区和全市市级以上开发园区中,这些原先由企业承担的各种评估,将由政府开展区域评估,企业成本大大降低。

“以往,建设单位单独办理地震安评,平均每个项目需要60多万元,我们核心区的超高层中心片区有30多个地块项目,成本累计近3000万元。”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业务负责人杨光说,政府整体来做,可为企业节约千万元的经济成本和大量时间成本,实实在在地提升了企业获得感。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南京还取消了管线测绘现有收费服务项目,在全市公共区域范围内实现免费供应管线图,供图时限也压缩为10天~20天。同时,通过优化审图服务,为企业减免了部分审图收费。

改革升级环境更优

南京市建委行政审批服务处处长唐珺介绍,南京每个区都有代办中心,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全程代办服务。

江北新区一家医疗中心在项目建设中遇到水、电问题,当地代办中心立即召集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开协调会,当场敲定解决方案。目前,自来水公司已进场施工。

南京已建成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的审批体系。东南大学第三方课题组评估认为,南京在审批时长、告知承诺、平台建设等方面均处于领先水平。

“我们进一扇门就可以知道和办理所有事,再也不需多头跑多个部门,非常高效。”位于江宁区的格力电器(南京)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斌对一站式审批赞不绝口。

继2018年出台营商环境政策100条之后,南京在开年之初又升级出台新100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力争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的示范城市。

“我们将坚持刀刃向内、自我加压,着力打造改革2.0升级版。”黄辉说,南京正在探索智能化审批新路,以后标准化事项由机器审批有望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