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路径图敲定 稳投资迎开门红

2020-01-07 16:25: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刚刚进入2020年,稳投资迎来“开门红”:从数条高速公路、重点铁路的相继开工,到涵盖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渐次落地,多地稳投资重大项目紧锣密鼓按下“启动键”。

不仅“进度快”,还有很多“大手笔”,更加精准补短板,业内指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会议释放的信号来看,2020年稳投资年度任务书路径图已明确,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将扛起重担,民生基建领域补短板项目也会加速推进。

新年多地重大项目按下“启动键”

1月2日,2020年开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江苏省就在苏州工业园区召开了2020年全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会上宣布江苏省1473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年度计划投资3750亿元,涵盖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

重大项目迎来“开门红”的不仅仅是江苏,近日,重庆、安徽等多地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

其中,重庆渝湘高速公路扩能项目、巫溪至开州高速公路项目、渝遂高速公路扩能项目、金凤隧道项目等均于2019年年底开工,总投资约903亿元。而安徽省重点铁路项目也已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包括合肥至新沂高铁、新合肥西站、沿江港口铁路专用线等重点项目。

1月2日,湖北荆州市11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08.9亿元,在十堰经开区、东风智能装备产业园,总投资52.6亿元的20个项目、总投资188.3亿元的43个项目相继集中开工,拉开了全省项目建设首季序幕。

河南省郑州市2020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也于日前举行。总投资309亿元的郑煤机械、安图生物、国家超算郑州中心、中原数字产业园、中原网球中心二期等57个项目率先开工,年度计划投资119.8亿元,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涵盖其中。

稳投资年度任务书路径图敲定

从多地稳投资部署来看,“项目建设”成为地方稳投资的重要方式。随着各地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或地方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不同地区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也渐次落地,投资金额多超过万亿元。

例如,江西省2020年将实施“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省级层面初步计划安排省大中型项目2000余个,总投资达2万亿元。河南省将实施补短板“982”工程,强力推进9大领域8000个重大项目建设,预计全年投资额2万亿元。城市方面,上海、苏州、合肥、西安等城市也已公布了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规模约在数千亿元。

业内指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会议释放的信号来看,2020年稳投资年度任务书路径图已明确,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将扛起重担,民生基建领域补短板项目也会加速推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着眼国家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实施,加强市政管网、城市停车场、冷链物流等建设,加快农村公路、信息、水利等设施建设。

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作出具体部署明确,2020年要加强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基础设施网络化。加快推进川藏铁路、深中通道等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重庆至昆明、和田至若羌等铁路项目建设,推动铁路专用线进港口、物流园区及大型工矿企业。启动建设一批国家高速公路、普通国道待贯通路段项目和拥挤路段扩容改造。改善内河航道1200公里,加快推动引江济淮航运工程、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等重点工程,提升沿海港口重点货类装卸能力。加快成都天府机场等项目建设。

2019年1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就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发改委将对标“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过程中,将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形成精准有效投资,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科学有序推进这些重大项目。

基建投资增速将稳步回升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交通运输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民航投资900亿元。

在2020年将启动的“大手笔”基建中,川藏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也是继青藏铁路之后,青藏高原通往内地的又一条大动脉,总投资约2500亿元,计划于2026年建成。

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的部署,2020年要认真做好深化可研报批和相关配合工作,优化先期开工段施工组织方案,有序推进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工作,协调有关单位和地方政府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全面落实依法开工条件。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地方债发行大幕已经开启,业内预计1月地方债发行将再创开年纪录新高,专项债是地方政府稳基建,进而稳投资和稳增长的重要资金来源,叠加此前出台的项目资本金等政策,有望对2020年初的基建投资增速形成较为有力的支撑。

政策利好下,多机构预测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将迎来回升。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基建专项债预计将撬动2.2万亿元至2.4万亿元左右的基建投资,落实到2020年当年的投资额或为1.5万亿元左右。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投资体制政策研究室主任吴亚平表示,有一定经营性收入或收费机制的交通、环保和市政等基础设施投资或将迎来较快增长,从而助推2020年基建投资增长6%左右。

除交通建设外,5G、新能源等新基建领域以及部分民生工程或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中信建投宏观研究团队表示,2019年7月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基建投资的重点是“补短板”+“新基建”。包括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以及信息网络建设等“新基建”业态。随着支持政策的不断出台,预计基建投资增速将稳步回升,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至7%至8%。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