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首次举办孔子文化展

带你走进孔子的精神世界

2020-01-07 11:16:14 来源:人民网 

东汉《熹平石经》残石   国博供图


西汉《仪礼》简、东汉《熹平石经》残石、明代《孔子圣迹图》、商周十供等孔庙礼器……近日,“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240余件(套)精心挑选的文物、古籍以及艺术品汇集一堂,系统展示孔子思想形成、发展、传承的历史,讲述孔子文化的深远影响力。

“很多人都说,了解中华文明,先从孔子开始。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标识,浸润和滋养着世世代代的华夏子孙。”孔子研究院院长、外聘策展人杨朝明说,举办这次孔子文化展,旨在向国内外观众阐释以孔子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创新表达,让孔子文化、儒学思想产生新的时代价值。

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文旅厅和孔子博物馆协办。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包括“孔子的生平与思想”“儒家学说的形成与发展”“儒家学说的国际传播”“孔子题材艺术作品”。

“这是国博第一次举办以孔子文化为主题的展览。如何用文物把孔子思想阐述清楚,我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思考,还举办研讨会听取专家意见。”国家博物馆策展工作部主任江琳说,此次展览的展品时间跨度长、种类丰富,除了国博馆藏精品外,还商借了孔子博物馆、山东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等单位的文物以及多位艺术家的作品。

虽然展览以孔子为核心,但并不是从孔子说起,不少文物比孔子的年代要早得多。距今七八千年的贾湖骨笛、五千年前的良渚文化玉器、商周时期青铜器等,诉说着孕育孔子思想的文化源流。“礼乐是儒家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孔子之前,中国古代礼乐文明就已经有了长时间的发展。孔子正是起到了一个‘集大成’的作用。”杨朝明说。

来自甘肃省博物馆的《仪礼》简,是目前所见儒家经典《仪礼》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写本,共有9篇,每一篇首尾俱全,保存了原书的编题、尾题、页码和顺序,对研究汉代经学具有重要价值。

《熹平石经》是最早刻于石碑上的官定儒家经本。东汉灵帝熹平四年(公元175年)令蔡邕等人校正儒家经典著作,把儒家七部经典(《鲁诗》《尚书》《周易》《春秋》《公羊传》《仪礼》《论语》)抄刻成石书,立于洛阳太学讲堂前。因其字体俱为隶书,故又称《一体石经》。此次展出的《熹平石经》残石为国家博物馆藏品。

“潞国世传”黑漆洒朱绿中和琴、郑板桥绘《兰竹轴》、光绪鎏金铜欹器等文物,反映了儒家中庸内敛的思想和清雅淡泊的道德追求。

此次展览还复原了多个与孔子相关的故事场景。如“杏坛讲学”,一尊庄严而不失亲和力的孔子塑像居于中,各弟子成弧形排列在孔子两侧聆听教诲,背景墙上悬挂着“万世师表”书法作品。

“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文化内涵深厚的感受空间,吸引更多观众走进这个展览。”国家博物馆策展工作部展陈设计师刘蔚娴介绍,展厅里展示了41位当代艺术家创作的40余件孔子文化题材美术作品,还设计了十几个多媒体互动体验,包括不同题材的《圣迹图》多媒体展示、孔子文化主题沉浸式体验、孔子文化知识问答、“仁”字演变互动、四子侍坐VR展示、各国版本《论语》书流互动等。

位于两个展厅连接处的“论语镜墙”,吸引了许多观众欣赏、拍照。“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君子和而不同”……通道两侧垂下许多刻着《论语》经典语句的小木板,构成一道别具特色的景观。“我们专门设计了这样一个可供大家拍照打卡的地方,希望观众在互动中重温《论语》名句、感受儒家文化。”刘蔚娴说。

为配合此次展览,国博还自主开发了10余款文具、家居品类文创产品。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3月27日。(邹雅婷陈铭)

[责任编辑:何丽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