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小记者走进宁钢陶瓷艺术馆(上海)开幕式

2020-01-06 16:10:21 来源:青少网 

2020年1月5日,宁钢陶瓷艺术馆(上海)开幕式暨宁钢陶瓷艺术展在上海市闵行区隆重举行。新华小记者走进现场体验采访,领略陶瓷艺术的魅力。


本次活动由景德镇陶瓷大学、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上海市闵行区文旅局、上海市闵行区浦锦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

上海市闵行区政协主席祝学军致欢迎词

图为江西省文联副主席张越致辞

图为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鑫致辞

图为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致辞

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嘉宾500余人参加了开馆仪式。开幕式由倪琳主持,上海市闵行区政协主席祝学军致发言辞,原《美术》杂志主编王仲、江西省文联副主席张越、景德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朝阳、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鑫、中国美协副主席鲁晓波依次致辞,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作发表感言。随后,岳宣义、王仲、潘鲁生、钱海源、宁红、宁钢共同为艺术馆揭牌。

宁钢陶瓷艺术馆(上海)的展品共计260件,由景德镇高温色釉瓷、钧瓷、洛阳三彩、青花釉里红、龙泉青瓷等组成,其匠心创作既具有浓郁的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精神,又富有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精神和现代气息的系列陶瓷艺术精品力作,既扎根于景德镇陶瓷艺术千年传统,又积极向社会主义新时代和现代陶瓷艺术转型。上海市“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为陶瓷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极好的土壤。而闵行区注重文化交流与引进,在传承陶瓷文化的过程中做出了表率。

图为新华小记者采访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宁钢

新华小记者采访宁钢陶瓷艺术馆(上海)馆长宁红

图为新华小记者采访上海市政协委员陈海波

图为新华小记者采访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何笠农

新华小记者现身开幕式,分别采访了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宁钢陶瓷艺术馆(上海)馆长宁红、上海市政协委员陈海波、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芝文、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何笠农、清华大学文学博士,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周思中先生。新华小记者们就“如何提高青少年的艺术修养、如何正确欣赏陶瓷艺术品”等问题请教了与会的艺术大家们。

图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芝文向小记者讲授陶瓷作品

图为新华小记者接受大记者采访

艺术馆揭牌仪式结束后,来自于全国各地61所高校的设计学理论研究专家、学者在宁钢陶瓷艺术馆(上海)举办了主题为“当代陶艺发展”的学术研讨会,知名理论学者尚辉担任学术主持。与会者认为,陶瓷作为我国文化的显性符号,在对外流过程中,一直扮演着文化使者的重要角色,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一张重要名片。同时,来自于景德镇、洛阳、龙泉等国内各知名陶瓷产区的陶瓷艺术大师和多所高校、研究院所的艺术家们齐聚艺术馆笔会,共谱传统陶瓷现代性创作的画卷。

通过请教、采访陶瓷艺术大家,近距离欣赏陶瓷艺术品,让小记者们更近一步了解陶瓷艺术,了解陶瓷文化,提升自身艺术修养……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