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激扬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

——品读习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贺词之一
2020-01-06 14:25:05 来源:新华社 

“2019年,最难忘的是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为共和国70年的辉煌成就喝彩,被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震撼。”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与我们重温气势恢宏的国之大典,激荡起亿万人民的爱国情怀。

根植于内心的深情,总有着让人热泪盈眶的力量。难忘国庆盛典上,阅兵方阵威武雄壮,群众游行激情飞扬,天安门广场成为欢乐的海洋;难忘大江南北披上红色盛装,人们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我和我的祖国”在大街小巷传唱……那一幕幕动人的画面,让我们心中感到温暖、脚下充满力量。

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无论什么时候,“祖国”二字,永远是亿万中国人的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为了“可爱的中国”,多少人在血雨腥风中英勇抗争;为了国家“不受人家欺负”,多少人隐姓埋名造出“争气弹”;为了在改革开放中“杀出一条血路”,多少人披荆斩棘、勇闯险滩……因为爱得深沉,所以拼得顽强,只为中华民族“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

犹记1935年,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问的3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波澜壮阔的建设和改革时代,一代代中国人用前赴后继的斗争,作出了有力的回答。新时代的中国,前进路上依然面临种种风险挑战,仍需我们叩问初心、砥砺前行,用爱国主义情感凝聚共识,以爱国主义精神挺起脊梁,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向着民族复兴梦想迈进。

“我见过很多颗星,国旗上的五角星是最闪亮的。”爱国是我们心中最澎湃的激情。从偏远山区群众为过上越来越红火的日子而打拼,到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从5G商用加速推出,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一系列成就的背后,是千千万万普通人为国家和民族埋头苦干的身影。正是新时代的奋斗者,用心血和汗水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彰显着爱国报国的强大力量。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中国”,不久前,邓稼先去世前的一番话再次登上热搜,令无数人再次为之泪目。光阴流转,不变的是我们对故土的深情、对祖国的热爱。2020谐音“爱你爱你”。新的一年,让我们继续用行动表达心中那句最深情的告白——

我爱你,中国!(辛识平)

[责任编辑:陈菁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