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前总理米拉诺维奇当选新总统

2020-01-06 14:14:28 来源:新华网 

1月5日,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佐兰·米拉诺维奇在赢得总统选举后同妻子一起与支持者见面。新华社发(尤里察摄)

新华社萨格勒布1月5日电(记者高磊)克罗地亚国家选举委员会5日晚公布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前总理佐兰·米拉诺维奇当选新总统。

克罗地亚当天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根据国家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代表社会民主党等中左翼政党参选的米拉诺维奇获得52.7%选票,得到执政党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支持的现任总统基塔罗维奇得票率47.3%。基塔罗维奇未能连任。

克罗地亚共380多万合法选民,本轮投票率近55%。

1月5日,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佐兰·米拉诺维奇在赢得总统选举后同妻子一起与支持者见面。新华社发(尤里察摄)

1月5日,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现任总统基塔罗维奇(中)在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失利后向支持者发表演讲。新华社发(萨宁摄)

此次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于2019年12月22日举行,11名候选人中,米拉诺维奇和基塔罗维奇分别以约30%和约27%的得票率排名前两位。根据克罗地亚法律,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如无人获得过半数选票,得票领先的两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获得简单多数票即可当选。

克罗地亚总统由直选产生,任期5年。现年53岁的米拉诺维奇曾任克罗地亚驻欧盟和北约外交官,并于2011年12月至2016年1月担任总理。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