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贡献的世界期待

2020-01-06 14:03: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赵嫣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0年,对于中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2020年,国际社会期待看到中国通过扩大全球合作,为捍卫多边主义凝聚新共识发挥作用,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新方案,为实现共同发展提供新动能。

凝聚多边主义共识

“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中国需要在重振多边主义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巴黎政治学院知名国际关系专家贝特朗·巴迪表达对中国作用的期待。

2019年,世界乱象丛生、挑战上升,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较量更加激烈,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逆流涌动,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横行。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呼吁践行多边主义,强调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不能由一国或者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当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中国主张,不断凝聚全球共识。

希腊国际关系专家瓦西利基·苏拉达基认为,中国是金砖国家等多个多边平台的参与者,期待中国为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推动建立以联合国为中心的、更加公平民主的多边国际体系。

过去一年,全球化在曲折中负重前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破茧而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势头不可逆转。中国在这一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的一年,各国希望与中国深化伙伴关系,携手通过多边合作带给世界更多“暖意”。德国慕尼黑大学汉学系教授罗德里希·普塔克认为,中国与德国一样,都在与贸易保护主义作斗争。他表示,希望德中两国能够相互支持、增强互信,为世界注入积极能量。

俄罗斯战略规划与预测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古谢夫强调,随着世界多极化趋势深入发展,中国在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领域的地位大大提高。他强调,当前俄中双方形成有力战略支撑,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古谢夫期待俄中两国能够在国际和双边事务中加强协调,共同致力于维护国际安全体系。

贡献全球治理智慧

“期待中国在2020年推动各国携手应对当前世界政治与经济面临的多重危机与挑战,从而为改善全球治理作出贡献。”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爱德华多·雷加拉多说。

2020年,联合国将迎来75岁生日。这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硝烟和废墟中诞生的国际组织,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世界人民对维护和平和安全、促进发展和平等的美好愿望。

近年来,在和平赤字增加、全球治理步履维艰之际,在逆全球化潮流不断涌动之时,中国始终坚持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的核心地位,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切实努力,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为解决恐怖主义蔓延等全球性问题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瓦西利基·苏拉达基认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国际恐怖主义威胁,在资源、能源、粮食、生物技术等领域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等,都将迫使各国面对新挑战。他寄望于中国更积极地推动世界秩序走向完善。

随着中国在完善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不断展现,国际人士对中国贡献和中国作用有了更多期许。

法国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认为,中国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保持了稳步发展。中国理念将深刻影响世界政治、经济体系。

在巴基斯坦法蒂玛·真纳女子大学助理教授穆莎拉特·艾蒙看来,未来数十年,全球治理体系将发生转变,中国将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拥有巨大潜力,中国方案在处理各种问题时更具建设性。

提供共同发展动能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推动共同发展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越来越大,‘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最好例证。这一倡议受到世界广泛欢迎,短时间内在很多地区得到推广落实。”这是白俄罗斯对外友协主席尼娜·伊万诺娃的观察。她相信,2020年中国将通过增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等方式,继续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发展赤字,困扰多国。面对多种不确定性,人类愈发清晰地看到,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而“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方案,正描画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与世界共赢共进的蓝图,展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作为。

2020年5月,中国将举办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以此为契机,中国将积极打造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主动引领国际发展合作。

“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框架下的很多项目能为沿线国家创造就业、减少贫困,从而带来和平,也能促进不同文化间的沟通与交融。‘一带一路’正在为世界带来积极能量。”罗德里希·普塔克这样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深远影响。

独行快,众行远。爱德华多·雷加拉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方案为他国带来重要发展机遇,期待中国不断加强与其他地区和国家的关系,为合作共赢、世界进步创造更多可能。

非盟原高级顾问、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教授科斯坦蒂诺斯表示,新的一年,期待中国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让非洲国家能从中国的发展中得到更多借鉴和帮助。

2019年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成立,有望形成一个覆盖12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合计2.5万亿美元的大市场。卢旺达大学政治学系高级讲师伊斯梅尔·布坎南说,这一自贸区将助推中非合作,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期待中国与非洲在投资、贸易、安全、基础设施联通等多领域的合作继续加强,希望非洲成为中国越来越重要的经济伙伴。

穆莎拉特·艾蒙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推动共同发展十分关键,“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将惠及不同地区民众。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能够帮助这些国家发展经济。中国坚持合作共赢,将给许多国家带来增长的新机遇。(参与记者:唐霁、朱婉君、林朝晖、于帅帅、王守宝、张远、魏忠杰、吕天然、栾海、白林、李浩、徐永春、韩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