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产业“牛鼻子” 脱贫致富有路子

2020-01-06 06:40:21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大力支持广西田东县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逐步形成“县有支柱产业、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产业扶贫大格局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 实习记者 安宁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将产业扶贫作为一场硬仗来打赢打好,因地制宜、精准规划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发展,集中政策、资金、技术等要素给予扶持,逐步形成“县有扶贫支柱产业、村有扶贫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项目”的产业扶贫大格局。

强化特色主导产业引领作用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大力支持田东县依托特色优势产业,以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抓手,确定芒果、优质稻、糖料蔗、养猪、养牛、养鸡、油茶为主导特色产业,形成了“南+北+河谷”的三大板块扶贫产业大格局。2019年,田东县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在南部山区乡镇,打造以长江天成(田东)农业综合体为示范基地,达寒江、龙须河流域农业生产、观光、养生,以及农业循环经济等特色养殖基地为载体,带动食用菌、火龙果等生态种养业集约化发展,通过发包土地、入股分红、企业托养、劳务用工等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

——在北部山区乡镇,以创建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产业示范区为载体,带动糖料蔗、油茶、柑橘等现代农林产业规模化发展。

——在右江河谷乡镇,以芒果产业为重点,通过资本、技术以及其他资源要素集约化配置,壮大芒果种植、销售、加工和休闲、旅游等各项业态,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目的。

大力支持家庭产业自主发展

为落实耕地地力补贴等惠农政策,引导和扶持贫困户因地制宜自主发展家庭产业,国家发改委支持田东县实施产业扶贫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奖补扶持政策,形成了芒果、糖料蔗、优质稻、火龙果等各具特色的“一村一品”产业格局,有效促进了贫困户通过产业实现增收脱贫。

三年来,田东县统筹整合约3.5亿元财政涉农资金作为全县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补助资金。实施产业扶贫村民自建项目“以奖代补”,共完成约1.8万户贫困户申请“以奖代补”,发放奖补资金超过7000万元。实施产业扶贫村民自建项目基础设施“以奖代补”,完成402户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发放奖补资金1625万元。

鼓励致富能人参与产业扶贫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政府的政策保障和支持,积极引导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产业扶贫,也要鼓励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创业增产增收,为贫困户增收夯实基础。田东县实施系列举措,在脱贫攻坚中大力培养“领头雁”人才,结合特色产业发展,发挥合作组织辐射带动作用,组织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

据介绍,田东县在53个贫困村中培育194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县53个贫困村全部登记注册成立合作社,实现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

同时,筛选推荐一批如百冠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信誉好、实力强、带动能力显著的经营主体参与扶贫产业发展,鼓励引导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签订用工合同及技术扶持,实现合作社(公司)带动贫困户发展合作协议全覆盖。目前,全县家庭农场累计达161家,合作社总数达533家,社员1.1万户,带动农户3.8万户,其中带动1.9万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

引进长江天成、雄桂牧业、华润五丰、皇氏乳业等多家大企业进驻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全县共142家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了扶贫工作,带动3000多户贫困户发展产业。

通过实施以上举措,田东县53个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取得明显成效。芒果种植面积增加9377亩,油茶种植面积增加7254亩,生猪养殖增加9600多头,肉鸡养殖增加约11.3万羽。其中,芒果产业覆盖全县10个乡镇108个村,芒果种植农户约2.5万户,辐射带动28个贫困村,有2700户贫困户约1.2万人依靠种植芒果脱贫致富。全县累计减贫10,984户44,143人,摘帽贫困村40个。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