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合孜勒哈英村:民宿有魅力 游客留下来

2020-01-03 18:03:30 来源: 新疆日报  

  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位于布尔津河和黑流滩河交汇处,冬季河流水汽氤氲、雾霭溟蒙,在河两岸的树枝上形成雾凇景观,成为“童话边城”布尔津一道风景。

  “我是第一次看到雾凇,很壮观也很神奇。一夜间所有的树枝挂满了晶莹的雾凇,太阳出来后又都消失不见了。”2019年12月12日,湖南游客王艳和朋友一行4人入住村民阿扎提·木合买提开的花间堂民宿。王艳和朋友们原计划在喀纳斯景区游玩几天后就返程,但当他们得知在村里可以看雾凇和体验乘坐马拉雪橇赏白桦林后,决定再多留几天。

  合孜勒哈英村是布尔津县城到喀纳斯景区的必经之地。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动下,村里成立了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协会,推动村里发展民宿,现在全村已建成民宿42家。

  2019年7月,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协会在村里建起了游客服务中心,引进住宿登记系统,为游客提供服务、受理投诉,解除了游客的后顾之忧。协会还为村里民宿统一申办了特种行业许可证,解决了村民发展民宿不合规的难题。

  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协会还在民宿的规划设计、住宿收费标准、游客分配、民宿标识、民宿装修等五个方面统一标准。因为价格合理、服务周到,村里的民宿很受旅行团欢迎。“2019年,我们接待过夜游客2.5万多人,比2018年翻了一番多。”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驻合孜勒哈英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彭鲁成说。

  走进花间堂民宿,房间整洁,印着小花的床单溢满温馨,上下水齐全,全天24小时供应热水。

  花间堂民宿可提供14个床位,为更好地为游客提供服务,阿扎提还印制了精美的菜谱。花间堂民宿2019年8月营业以来,已实现收入逾6万元。

  冬季过夜游客相对少些,合孜勒哈英村从丰富旅游产品入手留住游客脚步,除了雾凇景观外,村里还成立了红叶林骑马协会和马拉爬犁协会带领游客体验民俗,组织了常态化的文艺演出队伍。游客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定制节目。

  彭鲁成介绍,今年夏季村里的千亩花海、篝火营地、房车营地也将投入使用,合孜勒哈英村将从旅游驿站向旅游目的地迈进。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