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桂古迹晓港情 党群服务聚民心

——广州海珠举办元旦惠民嘉年华活动
2020-01-02 09:48:53 来源:本网专稿 马国钧 张新华

本网讯(记者 马国钧 张新华 通讯员 詹梦霞 图片摄影 张新华)2020年1月1日,广州市海珠区机关党群服务分中心(晓港公园)迎来了新年的第一批客人。260名各界代表欢聚在一起,参加海珠“云桂古迹晓港情,党群服务聚民心”元旦惠民嘉年华活动,喜迎新年的到来。他们中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机关、街道及社区党员代表,“两新”组织代表、小学师生代表,以及“第一代航测女兵”代表等,他们将分别为群众开展代表问政、慰问困难群众等惠民服务。

广州市海珠区机关党群服务分中心以“桥”为设计理念,着力打造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自开放以来已接待了近2万名的党员和群众。此次举办元旦嘉年华活动,是主办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基层开展惠民服务的一项举措。在迎新的热闹气氛中,把高品质的精神文化大餐和惠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感觉到不一样的新年气息。

同升国旗 同唱国歌

在清晨的阳光中,各界代表整齐列队参加升国旗仪式。随着“升旗号角”响起,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向升旗台当雄壮的国歌奏响,所有人的视线注视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飘扬上升,齐声高唱《义勇军进行曲》。

“国旗、国徽和国歌是我们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代表着国家的尊严,承载着中华民族团结奋进和坚韧不屈的伟大精神。每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都应该尊重和爱护它。”升旗仪式后,国旗护卫队队长王念江现场讲授国旗、国徽、国歌的相关知识。

社区居民杜先生一家三口特意来观看升旗仪式,“之前听说每里每月1号这里都会有升旗仪式,今天老早就带着孩子过来了。虽然孩子学校也会每周举行一次升旗仪式,但是带着孩子们到晓港公园观看升旗仪式还是第一次。这种深入群众身边的仪式感,非常的振奋人心。国旗护卫队威风凛凛的样子给孩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将来也要这么帅地守卫国旗、守卫国家。我想这就是精神的力量。

变化的时代 不变的精神

正在党群服务中心里展出的“无问西东、不负芳华;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主题展览自2019年12月1日开幕以来,已有约2万前往参观学习1千多人留下感言,“环境变了,那一股革命干劲、那一种拼命精神是永不能变的,她是我们民族之本”、“致敬第一代航测女兵,不忘初心,牢记革命光荣传统”。

来自南武小学的十几名小学生听说展览中的“第一代航测女兵”老奶奶也来到现场,都自发地围在老奶奶身边,七嘴八舌地向奶奶们提问。“奶奶,您怎么会那么勇敢去那么远的地方?您有没有想过学习测绘很辛苦该怎么办?有没有想过放弃?”“那时候除了学习上课,你们会有娱乐活动吗?”面对孩子们五花八门的提问,老奶奶用诙谐生动的语言和事例分享她们的故事。杨颖优小朋友在听完故事后说,“老奶奶们真的太厉害了,学习成绩好,在非常困难的地方工作也能努力坚持完成,我们现在条件好很多,面对困难更不能轻易就放弃。”

有呼必应 党员团员在行动

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构建“有呼必应”的网格化党建工作格局,海珠区充分整合全区党员和团员资源,将党建力量下沉至群众身边。今天他们服务的内容是推广消费扶贫上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为进一步深化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打赢脱贫攻坚战,海珠区当天开展“1+19”扶贫公益联动活动。作为联动活动主战场,来自海珠区对口帮扶地区的农特鲜产品摊位前人头涌“这些都是来自对口扶贫地区的特产,它们一直藏在深山无人知,通过消费扶贫活动让更多群众了解和享用它们,既发挥了它们的价值,也为社区群众参与扶贫献爱心提供了很好的渠道。”党员志愿者何丽静说。

何丽静是海珠区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刚通过“海直党群”微信小程序“接单”准备提供服务。“海直党群”微信小程序是海珠区直机关工委开发的手机线上惠民平台,已试点运行一周年。它通过“群众手机点单、党员上门服务”等形式,建立机关服务与群众需求“点对点”对接模式。一年来,已有34个单位(党组织)超过1200名党员开展了志愿服务。

    党建引领 融合共建

举办本次活动的海珠区机关党群服务分中心是海珠区直机关“1+3+N”党群服务阵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合了党建阵地、“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共建共治共享等内容于一体,将党群服务延伸至群众身边。活动现场,我们看到来自市、区两级的人大代表,街道“两新”组织代表,与机关共建的企业党组织代表等,面对面倾听群众的心声,切实结合自身职能,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人大代表区一帆表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增设新的公园出入口方便周边居民进出公园,居民送上践行宗旨,为民解困”锦旗。接下来,他将继续关注相关便民惠民的举措,到党群服务中心面对面直接聆听群众最原始声音自己在献计献策的时候能更接地气,更贴民生。

新年伊始 党群同乐

本次惠民嘉年华活动请来武氏太极拳第五代传承人钟振山和其团队的为群众带来精彩开场表演,一出场就赢来群众热情的欢呼声;邀请了海珠区政协书法协会的书法家义写春联,为社区群众送去新年祝福;剪纸艺术家韩艳现场演示剪纸技艺,迎春送“福”;区文广新局为此次嘉年华也送上独唱《不忘初心》、粤曲《荔枝颂》等精彩的文化大餐;南武小学合唱团献上歌舞表演《歌唱祖国》、《十送红军》等节目,为祖国献上美好的新年祝愿。参与嘉年华活动的居民崔阿姨和老伴拿着刚领到的春联和福字,高兴:“我们是党群服务分中心的常客了,每周的红色电影都没错过。今天的活动真是既精彩又有意义,不仅给群众们展现了一场喜庆的嘉年华,更重要的是活动宣传正能量,关注群众需要解决群众难题,真正把温暖送到群众心里。”

参加活动的海珠区党务干部纷纷表示,“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新的征程,需要新作为新担当。机关党群服务分中心提供了一个党性锻炼的好平台,我们将继续以更务实的作风,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更多惠民利民的措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肖拓荒]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