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国 功在千秋

——从70年成就展看中国体育事业七十载辉煌之路
2019-12-31 10:30:00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袁 琳

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即将迎来闭展。截至目前,观展人数已经超过300万人次。此次成就展采用编年体形式,带领观众沿着时光隧道,全方位回顾和感知了新中国7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而这其中,涉及体育领域的历史成就条目展示共有15个,包含近30张照片、9段体育视频以及19件展品,受到观众的青睐。

“北京欢迎你,为你开天辟地……”耳熟能详的旋律在时光隧道里响起,引起了许多观展者的共鸣。“再次听到这首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曲依然心潮澎湃,虽然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11年,但当时的盛况仍然历历在目。”一位曾经参与北京奥运会电视转播工作的观众在展板前向记者谈起,“有些经历,一生只有一次,我很庆幸自己参与了、见证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创造43项新世界纪录及132项新奥运纪录,共有87个国家和地区在赛事中取得奖牌,中国以51枚金牌居金牌榜首位,是世界奥运史上首个登上金牌榜首的亚洲国家。

北京奥运会,不只是一届奥运会,它让中国走向了世界,完成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千年盛事,是13亿中华儿女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和对世界奥林匹克精神的重大贡献。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新中国成立之初,体育便承担起提高国民体质、展示国力、凝聚民心的作用。“把‘东亚病夫’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这是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在那时发出的心声。

70年来,中国体育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体育人的不懈努力,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回望中国体育事业70年的峥嵘之路,体育健儿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

1952年6月,毛泽东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上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一口号指引着中国人民踏上了投身和开展体育运动的道路。同年7月,中国体育代表团完成了新中国第一次奥运之行。一年后,25岁的吴传玉在首届国际青年联欢会的游泳比赛中夺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成为新中国首位夺得国际赛事金牌的运动员。

1956年,20岁的陈镜开在上海举行的举重比赛中,以133公斤的成绩成为新中国首位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1959年,容国团在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获得男单冠军,成为新中国第一位乒乓球世界冠军。

1971年,著名的“乒乓外交”书写了“小球推动大球”的历史佳话,推开了中美两国交往的大门。1984年,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中国代表团共赢得15枚金牌,当时的国外媒体报道称“中国是正在觉醒的体育巨人”。

1981年,中国女排在第3届世界杯上以7战全胜的成绩,成为首支夺得三大球世界冠军的队伍。1990年,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举办,这是新中国第一次举办大型综合性国际运动会。

申奥成功,百年梦圆。2001年,北京获得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举办权,举国上下一片欢腾,40万群众涌入天安门狂欢。2008年8月,中国则让全世界亲眼见证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第24届冬奥会的举办权,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

陈镜开、荣国团、李宁、许海峰、郎平……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中国乒乓球队、中国跳水“梦之队”、中国登山队、“五连冠”的中国女排……一个个闪光的集体。那些数不清的荣耀时刻都铭记在中国人的美好记忆之中,镌刻在新中国的历史丰碑之上。70年来,我国体育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道路。

中国的体育强国梦,远不只在竞技场内,还有体育领域各项事业的全面推进。体育消费被逐渐激活,体育文化不断繁荣,体育外交日趋活跃,体育人才不断涌现,体育科技持续发展,体育法治日益完善。

70年来,中国与18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双边体育友好关系,与100余个国家签署了双边体育合作协议,与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及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间的关系日益密切,在国际体育事务中的话语权显著提升。

如今,随着老百姓健康意识和健身意识的提高,健身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时尚”选择。而与全民健身一起蓬勃发展的还有体育产业。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体育用品制造基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体育企业和品牌实现了“走出去”。到2035年,体育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把发展体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同步发展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70年时光流逝,铸就了令人振奋的中华体育精神。70年拼搏挑战,见证了新中国体育事业勇往直前的荣光。走在成就展时光隧道里,驻足在一个个历史时刻前,读出的不仅是体育所承载的传承和精神,更多的是见证新中国由大到强的辉煌历史以及一代代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的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陈菁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