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2019-12-30 14:43:29 来源:本网专稿 

——山西政企校共谋发展推动酿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学院依托汾阳市、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和山西大学三方优势力量,以建成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酿造知识密集型高端创新载体、开放式国际化的教学实践场所、科技创新引擎和高端服务平台为建设目标

本网讯(记者田孔社王婷)12月28日,由山西省汾阳市、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大学共建的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造产业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学院的成立将对培养酿酒产业人才、提高酿造业技术水平和山西吕梁市打造中国酿造产业重要基地产生深远影响。

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造产业研究院)依托汾阳市、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和山西大学三方优势力量,以建成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酿造知识密集型高端创新载体、开放式国际化的教学实践场所、科技创新引擎和高端服务平台为建设目标,由三方共同举办,山西大学负责管理,在山西大学和汾阳市分别挂牌,形成“理论学习在山大、科学研究在汾阳”的新合作模式。人才培养方向以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专业为主,同时实现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经济学、管理学、文学、艺术学、农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学院建设前期与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署办公,力争在三到五年内达到酿酒工程专业本科设置标准,预计酿酒工程专业本科生招生规模为50人/年,发酵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方向研究生为30人/年,含其他专业总规模约为300人。学院将坚持国际化办学方向,开展酿造文化、酿酒工程以及发酵工程教学和科研实践,以期建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酿造人才聚集高地、中国白酒高端人才的培养摇篮。

为了推动山西酿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汾阳市紧紧抓住“中国制造2025”这一重大历史性机遇,提出了高质量发展七年行动计划,其中打造行业和企业高素质专业化研发团队,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推动以汾酒为龙头的白酒产业向高端化迈进,是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为此,汾阳市依托自身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属地教育资源禀赋优势,把科技和人才作为支撑白酒产业发展的重点,大力推进政企校合作,积极与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山西大学沟通对接,筹备成立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造产业研究院,全力破解山西酿造产业人才短缺问题,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为山西酿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抓发展关键在于抓创新,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是白酒产业向高端化迈进的关键。当前,正是汾阳市实施高质量发展七年行动计划打基础时期,汾阳市把招商引智作为工作重点,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回引工程”,对企业通过聘用、兼职、技术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引进的院士、博士、专家、产业领军人才以及在汾阳市创新创业的高端领军人才,投入专项资金扶持补助,将以优惠的人才政策和良好的创新环境支持学院建设,为学院建设教学、科研、办公、实验、食宿等基础设施,鼓励支持辖内企业与学院共建各类研发机构和平台,加快推进学院的创新人才、科研成果与产业的对接。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排名前三的企业和当年认定的国家、山西、吕梁级重点研发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给予奖励,着力打造吸引人才的洼地。

汾阳市委书记郭红波表示,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造产业研究院)作为山西省首家酿造学院,汾阳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学院做大做强,努力打造校企合作,创新创业的示范基地,推动产区深度融合发展,为山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提供方案和智慧。汾阳愿与全国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作为山西大学重要的教育和科研基地,多年来双方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曾共同研究解决竹叶青酒质量提升课题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校企合作历史悠久、基础扎实、成效明显。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称:“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造产业研究院)的成立,是汾阳市和汾酒集团的一件大事,汾酒将不留余力与山西大学、汾阳市共同建设好学院,为学院提供教师教学科研条件和学生实习实践条件,整合汾酒集团有和山西大学已经建立的研究生创新创业基地等资源,选派优秀工程师担任学生实习实践的指导教师,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市场的优势,尊重人才重视研究,为学院的发展提供实践支撑。”

建设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造产业研究院)是山西省聚力打造酿品产业集群的关键动作,也是吕梁市做大做强以汾酒为龙头的白酒产业的一项重点举措。

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说,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造产业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山西有了第一所为白酒行业培养专业人才的科研院校,更标志着吕梁烈酒产区有了第一所白酒技术创新、研发转换的研究院。

吕梁是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汾阳是核心主产区,以杏花村汾酒为代表的清香型白酒,有6000年的酿造史、1500年的成名史、800年的蒸馏史、300年的品牌史和100年的世界史,酿酒历史悠久、白酒文化底蕴深厚。吕梁市现有白酒酿造企业74户,中国驰名商标4个和山西省著名商标20个,白酒年产量突破15万千升,产值超150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产销基地、全国著名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和“中国酒魂”承载基地。

近年来,吕梁市大力发展多种白酒产业业态,先后举办了三届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和第20届比利时布鲁塞尔世界烈性酒大奖赛,启动了国家级白酒交易中心、白酒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11个总投资137亿元的酒瓶制造、包装彩印、物流运输等全产业链延伸项目,形成了产业集聚、企业集群的发展优势。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造产业研究院)的建立将大引擎拉动汾阳市酿造产业发展质量和科技教育水平提升,赢得高质量发展主动;大层次提高汾酒集团创新创造能力和生产管理标准,赢得高水平崛起优势;大手笔调整优化山西大学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赢得高标准综合大学未来;大格局推动全省创新生态培育和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赢得高品质酿造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中国酿酒技术不断进步,为山西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吕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忠,吕梁市政府副市长李俊平,吕梁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权威,汾酒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常建伟,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符惠明、校长黄桂田,汾阳市委副书记汾阳市市长吴晓东、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郝耀光等共同出席签约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