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担当” 守护世界和平

——在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寻迹“中国蓝盔”
2019-12-30 11:47:34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从硝烟弥漫的维和战场走来,他们步履铿锵;向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走去,他们目光坚定。”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着荒漠迷彩服,今年国庆阅兵式中,维和部队方阵首次亮相,接受检阅。

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通过多块展板、影像资料和实物展品,展示了近30年来中国用实际行动积极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大国担当。

在“屹立东方”展区,一张黑白照片将两位中国代表拊掌开怀的瞬间定格下来。1971年10月,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的票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

此后,中国与世界互动日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参与国际救援、派遣维和部队……新中国外交事业取得重大进展。

在成就展上,蓝色贝雷帽最早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初。1990年4月,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开启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

1992年4月,中国首次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出400人的维和工程兵大队,开创我军成建制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先河。

2000年1月,中国第一批维和警察踏上了联合国东帝汶任务区。中国警察开始活跃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舞台上。

战争,是人类长久的困扰。和平,是世界不变的期盼。在展板下方的展柜中,陈设着中国维和军人的蓝色贝雷帽、蓝色头盔、缀有“地球与橄榄枝”图案的臂章、荒漠迷彩服等实物展品,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每一位参加联合国赋予的国际维和任务的中国维和战士,都有这样一顶帽子。”前来参观展览的高女士颇有感慨,因为她的哥哥就是一名维和军人。她向记者描述了维和军人执行任务时的状态,“在祖国亲人安心入眠时,他们全副武装、荷枪实弹在异国的巡逻路上,车厢内五六十摄氏度,还要穿着厚厚的防弹衣,高温、风沙、蚊虫,已经是家常便饭!”

她还告诉记者,中国“蓝盔”部队不仅是和平的守护人,更是友谊和文明的传播者。“在很多任务区,当地的孩子对中国维和官兵有一种天然的亲近。因为中国军人带来的不仅有面包和压缩饼干,还有笑脸与和平。”

如今,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军人立身为旗、向战而行的英勇形象,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世界友人知晓和认可。

在战火纷飞的南苏丹、在硝烟弥漫的马里、在瘟疫横行的刚果(金)、在危机四伏的黎巴嫩、在风沙肆虐的苏丹达尔富尔,中国蓝盔勇士或“在刀尖上行走”,或“枕着枪声入眠”,或“面对疫情无畏逆行”。他们奋战在异国他乡,不惧生死考验。

数据显示,1990年以来,中国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多人次,先后有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在联合国7个维和任务区,2500多名中国军人守护在最危险的地方,还有8000名维和待命官兵随时听令出征。

中国是维和行动出兵大国,还是第二大维和出资国。中国最初对维和费用的摊款比例不足1%,2009年超过3%,而2016年度共缴纳联合国维和摊款8.44亿美元(约合58亿元人民币),占摊款总额的10.2%,在联合国所有成员国中位居第二。这亦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积极姿态。

守护世界和平,他们的脚步从未停歇。29年来,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4项,派遣维和人员从无到有、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因贡献卓著,中国蓝盔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责任编辑:陈菁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