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发改委这些“减法”获实效 发文减六成 解决难题上百件

2019-12-29 11:34: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 付宇

      记者从黑龙江省发改委获悉,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发改委通过严控发文数量、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量,为基层减负工作取得实效。较去年相比,全口径发文减少62%,其中部门间的横向发文减少了77%,与基层间的纵向发文减少了89%。通过创新项目服务机制、畅通绿色通道、完善信息化手段,为基层和项目单位解难题上百件。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基层减负年”决策部署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分别制定了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双十条”措施,将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和优化环境“三位一体”整体推进,全力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走深走实。在确保完成发文和全省性会议同比减少40%目标基础上,黑龙江省发改委进一步自我加压,提出了横向发文减少50%、纵向发文减少80%,全年只召开1次全省性工作会议,除了上年规定计划内必查事项外不开展额外事项的工作目标。

       通过具体量化处室目标,倒逼全委上下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持续改进工作作风。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传输手段,努力改变传统发文开会等工作路径依赖,探索高效快捷的新时代办公方式,实现与横向部门间的协同,与纵向部门间的联动。推进电子政务办公系统建设,做到网上就能办,一网全通办,努力让信息多跑路、让基层少跑腿。

      黑龙江省发改委将为基层减压力、为项目单位解难题、为老百姓谋福祉作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主要领导走流程找问题,将项目核准网上流转减少2个环节,分管领导签批由3次减为1次,项目核准处室办理时限压减50%。推出“容缺受理”“预核准”等改革举措,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先行出具“预核准”文件,宾县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预核准仅用3小时。哈肇、绥大高速等9个交通项目当日报件当日批复,提前2个月开工。

       精准服务“百大项目”建设,推出办事不求人“八办”举措,实行“一会三函”项目审批,哈尔滨机场T1航站楼改造工程等15个项目前期工作平均缩短50天,建龙西钢等46个新开工项目平均提前36天开工。“百大项目”百日会战期间,解决项目建设问题近50个、前期工作问题32个,协调金融机构累计为“百大项目”授信949亿元。

     聚焦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了保证老百姓住上“暖房子”,多方挖潜确保煤炭储备,截至供暖期前,落实全省发电供热      企业储煤2197.25万吨,超过预定目标397.2万吨;紧盯“菜篮子”“肉案子”,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全面启动价格联动补贴机制,全省累计发放补贴资金1.45亿元,受益933.4万人次;为农民处理秸秆找出路,核准46个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合计装机规模152万千瓦,项目数量和装机规模远超前十年累计总量,建成后可年处理秸秆1200多万吨;解决群众出行难,多次与相关部门和航空公司沟通漠河到哈尔滨机票降价事宜,航线票价从10月1日下调30%,新票价执行两个月漠河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7.4%。


新闻多一“点”

龙江这一年丨“办事不求人” 亮出成绩单

管住!用好!黑龙江:守好百姓“救命钱”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