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徜徉思维世界邂逅未来的自己 哈市“小候鸟”共赴“爱的约定”

2019-12-28 12:33:27 来源:黑龙网 记者:宋菲 石启立

      “同学们,你们面前的这个器具名字叫汉诺塔,下面老师教你们怎么玩……”12月26日下午,在哈尔滨市新一小学校的一间教室内,一堂别开生面的益智课正在进行着。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的温与寒老师用手中的思维器具汉诺塔,将孩子们带到了思维世界中,同时也拉开了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三周年活动的序幕。

温与寒老师和肯德基奇奇为孩子们介绍汉诺塔。

  看着眼前的新“玩具”,王超越既兴奋又好奇,左看看右瞧瞧,时不时还摆弄几下。一片、两片、三片……他尝试着将汉诺塔上的圆环移动到目标柱上,沉浸在思维器具的快乐中。

孩子们在摸索汉诺塔的规律。

  “同学们,今天我们就来探寻一下汉诺塔的秘密。”听到温老师上课的指令后,王超越将注意力转回到课堂上,开启了自己的一段益智课堂之旅。“将四阶汉诺塔移到目标柱需要几步呢?”听了老师前面的讲解,王超越已经摸索出了汉诺塔的规律,“一、二、三、四、五……”他一步一步地移动着汉诺塔上的片片圆环,只用了几十秒的时间,便完成了“任务”。“老师,是15步!”答案很快在教室内传开,一时间,课堂的气氛变得热闹起来。

  但是王超越并不满足于老师的表扬,他发现,三阶汉诺塔完成移动是7步,四阶汉诺塔完成是15步,每增加一阶,都与2的倍数有关。从小就喜欢数学的他,此时对数学更着迷。以前从未接触过思维器具的王超越不曾想象,自己可以这样“玩”着上课,可以跟主城区的孩子们一样,接触最前卫的课程。在温老师的帮助下,他打开了思维的大门,学会了如何思考。此刻,他对未来有了新的期待……

有趣的思维课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

  而在接下来的“故事会时间”里,来自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的董晓烨老师又用《花婆婆》的故事把王超越带到了另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世界里。

  原野上、上坡上开满了蓝色的、紫色的和粉红色的鲁冰花,它们沿着公路和乡间小路盛开着,明亮的点缀在教室和教堂后面……听着董老师的讲述,王超越慢慢地闭上了眼睛想象,仿佛自己置身于鲁冰花的花海中,闻着花香,看到了自己未来的样子。在未来世界的他化身为一名医生去治病救人,在追求梦想的旅途中,他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

  “我现在要努力学习,将来当一名医生,救治很多的病人。”在一张信纸上,王超越用稚嫩的小手写信给未来的自己,信中有爱、有期待,更有梦想。在这个寒冷的冬日,有了思维器具的陪伴和对未来的憧憬,王超越不再孤单,肯德基为学生们带来的这场“爱的约定”,让他倍感温暖。

孩子们在“爱的约定”中收获了更多力量与自信。

  与此同时,这一天对于哈尔滨市新一小学20个“王超越”们来说同样精彩。随着以“爱的约定”为主题的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三周年活动走进新一小学,这些留守儿童通过哈尔滨市继红小学的教师体验了与众不同的课堂,这种别样的陪伴定能成为他们成长中一份最珍贵的回忆。

肯德基已向小候鸟基金累计捐赠超过35万册童书。

  不仅在哈尔滨市,肯德基小候鸟基金成立三年来,全国越来越多的“王超越”们以阅读、艺术、体育等多种方式获得情感、心灵上的关爱和陪伴。三年以来,肯德基已向小候鸟基金累计捐款逾1300万元、捐赠超过35万册童书,惠及了全国29个省市,有超过200万人次从“爱的约定”中收获更多力量与自信。(记者 宋菲 石启立)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