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赋能 梦想花开

2019-12-27 15:21:25 来源:本网专稿 

——解译杭州梦想小镇互联网创新创业高地成长密码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健生

杭州城西,古运河畔,有一座由历经800年的“江南粮仓”改造而成的梦想小镇,这里万物生长,活力迸发。

作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梦想小镇自2015年3月28日向年轻的互联网创业者敞开大门至今,“互联网+农业、+商贸、+制造、+生活服务、+智能硬件”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近日,沐浴着江南冬日暖阳,记者穿过99米的金色梦想长廊,走进这座充满青春活力、科技新潮的互联网创新创业高地。

我负责阳光雨露

你负责茁壮成长

“我当时带着项目规划书来杭州找有关部门沟通,提出想在城区一个垃圾中转站开展实地实验,有关部门负责人听了方案后,几乎是在3秒钟内做出决定。他拿过来一张图,指着图上的位置说,这个中转站就归你搞实验了,唯一的要求是要搞出名堂来。”碳明科技创始人顾然说,他就是冲着这里宽松的创业环境和政府部门对创新创业的高度重视而将理想放在这里实现。

顾然的第一个挑战目标是分布式处理餐厨垃圾和绿植垃圾,实现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目前已经取得5项专利,和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达成合作试点。

梦想小镇处于杭州未来科技城腹地。“我梦想中创业的地方。”这是马云对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一个定义,阿里巴巴的总部设在此处。

杭州未来科技城是浙江省高端人才集聚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学发展新城区,被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列为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其余三个未来科技城分别在北京、天津、武汉。

顺应“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2014年8月,杭州市明确在未来科技城的核心区域内启动建设梦想小镇,针对泛大学生群体搭建专门的互联网创业平台,将其打造成为众创空间的新样板、特色小镇的新范式和信息经济的新增长点,成为中国的互联网创业高地。

围绕这一目标,梦想小镇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大力培育互联网创业和天使投资两大门类,积极引进各类创业孵化平台和中介服务机构,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创业活动,着力构建充满激情的创业生态系统。

目前,梦想小镇内的互联网村、天使村、创业集市、创业大街四个板块已建成投用。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是梦想小镇的初心。杭州梦想小镇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婷婷告诉记者,梦想小镇策划和建设始终遵循互联网思维,秉持互联网精神,着力构建一个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现代科技交相辉映,办公创业空间、职住生活配套空间、精神文化空间一应俱全的众创空间。

“当时选择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梦想小镇,是因为当时办公室的租金便宜,进来后发现还有很多优惠政策。政府的服务意识很强,让我们坚定了扎根梦想小镇的决心。”迅蚁科技联合创始人庾航说,这里的赛道足够大,未来物流业的市场很大,天花板很高。

迅蚁是一家致力于构建城市空中配送网络的科技公司,从2015年成立以来,耕耘医疗急救、即时配送、应急保障和邮政快递等领域。2019年10月,迅蚁科技获得了由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全球第一张城市环境无人机物流试点运行牌照,正式开启了城市无人机物流的商业化运行。

减免初创企业场租、物业、能耗、宽带等费用,最大限度降低创业成本;将服务项目和服务窗口“搬到线上”,开发“O2O”云服务台,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和用户体验;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开通企业核名自助查询终端,对需要省市审批的实行“就地受理、网络审核、就地发照”,最大限度降低创业门槛……良好的创业环境以及政府较强的服务意识,让梦想小镇成为创业者的“沃土。”

在梦想小镇成千上万的创业团体中,80后和90后是主力军。

“这里由不同背景和文化知识的人积聚而成,有不同的公司,做不同的项目,就能学到不一样的知识。而且,很多事情需要不同专业背景的人来解决,梦想小镇有很好的平台支持公司发展。”顾然说。

“垃圾处理不只是技术问题,更是一个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顾然和他的伙伴表示,未来公司不会局限于绿色垃圾,会布局更多类型的废弃物再利用领域,稳步前行,最终实现环境保护的大梦想。

“我走过很多城市,后来到了杭州未来科技城,这是一个让人踏实创业的地方,不仅提供办公场所,还有免税政策,帮助企业招聘、融资,最重要的是未来科技城对企业很包容。”来自内蒙古的方文采,是校园全媒体投放平台——校果的创始人,在经历多个城市的闯荡后扎根梦想小镇。这一平台目前已经覆盖全国1278所高校。

让创业变得简单

让创业不再孤单

12月16日,梦想红色驿站前的广场上,由梦想小镇党群工作委员会主办、菜根科技公司承办的“点滴传统筑梦未来”系列活动——“小饺暖冬寒,糯米冬至圆”冬至活动在这里温暖举行。

包饺子、打麻糍、吃玉米粿,浓浓的节日气氛萦绕在梦想小镇的每个角落。参与活动的有普通职工,也有CEO。

在梦想小镇12月活动指南里,记者发现,仅12月4日~20日,就有第五期新英读书会、企业交流沟通会、知识产权讲座活动、CEO小饭桌、“AI技术创新与应用”专题论坛、初创企业如何搞定融资讲座、产品发布会、人员选聘中的难点盲点管控培训、暖冬至等9场活动。

创业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梦想小镇坚持“项目组合”,构筑“人才+资本+孵化”的创业闭环;注重发挥创业人才和创业项目的磁极效应,加快集聚创业资本,带动人才项目落户,从而推动资智良性互动。

同时,梦想小镇积极引进各类服务机构,目前已引进极客创业营等55个各具特色的“种子仓”,基本涵盖了办公、融资、社交、培训、市场推广、技术研发、战略辅导等各环节的孵化培育服务。

通过政府基金运作强化资智对接,并有效撬动社会资本,目前,天使梦想基金已为250家初创企业注入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险”的设立,让很多初创业者免去了后顾之忧。

得天独厚的创业条件和政策支持,再加上有温度的日常服务,让创业不再孤单,创业也更加简单。

数据显示,梦想小镇已集聚创业项目2136个、创业人才18,200名,形成了一支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队伍;166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110.25亿元,成为国家级互联网创新创业高地。

钱江滚滚,弄潮儿立;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目前,梦想小镇带动效应逐步显现。一些孵化成功的项目已迁出梦想小镇,进入附近的“加速器”进行产业化,周边恒生科技园等近10个重资产的传统民营孵化器正在向重服务的众创空间转型。在更大的范围内,小镇里涌现的创业项目和投资机构正在用互联网思维渗透传统产业、改造传统企业,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1年~2018年,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企业营收从203亿元上升到4997亿元,税收从11.7亿元上升到285.6亿元,年均增幅分别达到58%和57.8%;拥有上市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8家,成为余杭区乃至杭州市和浙江省的重要增长极。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