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内蒙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

2019-12-26 13:27:53 来源:改革网 张丽


12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包钢介绍2019年自治区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一湖两海”综合治理情况,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冯任飞,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杰,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郝庆文,呼伦贝尔市副市长任宇江,乌兰察布市副市长雷儒鑫,巴彦淖尔市副市长刘志勇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包钢表示,牢牢把握“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启动编制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把“三区三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

今年1-11月,全区优良天数比例89.9%,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83.5%的年度目标要求;全区列入国家考核的52个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63.5%,同比提高9.7个百分点,达到年度目标要求;42个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81%,达到年度目标要求。纳入全区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22009个土壤监测点位达标率98%以上,土壤环境质量整体良好。

内蒙古自治区印发实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四大专项整治行动分工方案》,围绕矿山整治和违规征占用草原问题、污水处理厂排放不达标和工业固体废物问题、地下水超采和黑臭水体治理问题、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等开展专项行动,从源头上解决了一批涉气、涉水、涉土的污染问题。

同时,突出抓好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解决呼和浩特市散煤燃烧和扬尘污染问题,包头市“工业围城”问题,乌海市及周边地区矿山开采、煤炭自燃和众多工业园区排放叠加问题,通过开展采暖季强化督查、加强联防联控联治、找准症结系统治理等措施,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在“一湖两海”生态环境治理中,依法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994处,生态环境部督办的63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全区地下水超采量较2014年压减80%。13处城市黑臭水体完成初步治理任务。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清理疏浚河道5381公里。完成4个土壤修复治理国家试点项目,对186家涉重金属企业实施重点监管。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完成1397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全区化肥、农药使用量保持“负增长”,畜禽粪污及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78.8%和84.5%,当季地膜回收率72%。包钢说。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