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探密智慧能源 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圆满举行

2019-12-25 17:06:17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气田参观合影。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子蕊 实习记者 李艳婷报道)12月24日,成都龙星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龙星公司”)开展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西南石油局站洛带站)活动。本次活动以“探密智慧能源,共享美好生活”和“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为主题,展示中国石化创新、绿色、开放的企业形象,搭建公司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政府官员、社区居民、学生、媒体代表等40余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龙星公司累计开采天然气37.87亿方,敷设各类输气管线265千米,建有标准化采输气站29座。公司的成立和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历史贡献。公司先后被授予“621工程项目先进集体”、“成都市安全生产规范化企业”、龙泉驿区安委会“安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环保生产

打造绿色企业样本

龙星公司始终把安全环保放在发展首位,依靠先进技术和科技创新实现节能环保。一是将钻井过程中产生的废泥浆和岩屑固化物制砖。二是洛带气田污水处理站采输和井下作业废液集中处理。三是泥浆不落地处理。

工作人员讲解采输气工艺流程。

活动现场,相关负责人向大众近距离介绍了采输气工艺流程,“成都洛带气田天然气沉睡在离地面大概2000米的地层。首先,我们利用钻探技术,将它开采出来,通过气井抽送至地面。其次,开采出来的天然气压力高,需要通过水套炉进行加热降压。另外,刚开采出的天然气杂质较多,不能直接使用,需要利用分离器将天然气进行提纯。最后,通过计量仪表,输送到千家万户。中间涉及的开采、减压、计量、分流等环节技术要求是非常高的,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心系民生

树立企地和谐典范

近年来,龙星公司不断加强“心气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强油地关系协调,支持地方重大项目建设,解决地方就业,为龙星公司的快速发展创造安全舒适和谐稳定的内外环境,树立了企地和谐典范。

随相关负责人参观气田。

据介绍,该公司对气田所在区域实行天然气村村通,先后投入资金数百万元,建站、铺设管道,使所在乡镇的农户家家户户都用上了他们的天然气,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与此同时,和所在乡镇合作,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打造蔓香庄园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始终坚持“科教兴企”的发展战略,围绕油气勘探开发开展技术创新,大力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应用,深入进行洛带气田气藏研究、增压开采、优化技术研究、中浅层排水采气工艺研究,为气田科学高效开采提供科学依据,有效控制了递减,确保了气井的采收率。

智慧课堂

文创周边产品丰富

智慧小课堂是公众开放日活动的“经典”环节。在今年活动现场,该环节增加了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高科技纤维展示。此外,液化天然气(LNG)的化学科普小实验也让现场观众赞叹不已。这些简单有趣的实验背后,所呈现的是多年来中国石化对科技创新、能源保供的不懈努力。

在智慧小课堂与观众互动。

本次活动还开发设计了新款“油迪”表情包、“油迪”蜡烛、拼装玩具等周边产品,公众在近距离参观感受井站的同时,还可将好看的吉祥物、好玩的小礼物拿回家。此外,员工表演《我为祖国献石油》舞蹈点燃了现场气氛,在歌声的感染下,现场来宾纷纷加入合唱的队伍。

“在努力打造绿色企业的同时,我们也越来越重视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通过持续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增强理解,开创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新模式,进一步加强企地沟通,推动企地共同发展。”公司总经理肖迁鸿在活动结束时表示,长期以来,龙星公司在中石化西南局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和龙泉驿区委、政府的领导下,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居安思危,以积极进取的心态,提出“123”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思路,为公司下一步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