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改革创新 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2019-12-25 12:14:29 来源: 

 

江苏泗洪县教育局以推进“全面改薄”工程为抓手,新建改扩建城乡学校(幼儿园)68所,引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广大群众迫切需求

 

□ 本报记者 祖智慧

□ 秦昌利 张守信

近年来,江苏省泗洪县教育局不断改革创新,通过培育文明基因、优化教育布局、狠抓党建和队建等举措,使泗洪教育不断提质增效,为学生提供了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资源。

立德树人培育文明

使崇尚文明成风尚

校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发源地,泗洪县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以校园文明引领社会文明扩面提质。泗洪县教育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2016年秋季学期以来,在全县中小学启动实施文明用语、文明就餐、文明参观、文明集会、文明学习、文明行走六大文明教育行动,筑牢学生的养成教育,培育基因,为文明教育立根。

六大行动实施以来,该县先后为20多所学校、50多个班级和300多名学生颁发相应荣誉,让更多的学生学有榜样、做有示范,激发了学生争当先进的热情和动力。今年4月,泗洪县中小学举行“校园文明引领社会文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全县各界代表500多人参加仪式。自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全县67所中小学校累计开展470场社会文明实践活动,参与师生累计16万人次以上,在泗洪大地蔚然形成崇尚文明的新风尚。

一岗双责引培并举

为队伍储备人才

泗洪县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一方面,围绕纪律作风建设、落实八项规定、学校日常管理等内容,组建2个专项巡查小组,对五个片区的所有公办学校进行巡查。另一方面,制定了“监察审计工作方案”,率先在教育系统组建6个监察审计工作室,分片区对各学校实施网格化监督管理,通过每月召开一次例会,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政谈话,每月开展一次专项检查,每半年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每月上报一批问题线索、一次信访件办理情况“五个一”工作法,构建了惩防并举、重在防范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在队伍建设方面,泗洪创新举措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在“引”字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教师逐年有序补充机制,三年招聘教师1600多人,吸引242名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师范类院校,为未来教育储备人才;创新实施“校园招聘法”,组队赴高校直接面试或现场招录,提高教育人才引进质量。二是在“培”上出实招。实施“五大培训工程”,县财政每年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教师培训,每年都邀请一批专家学者来洪讲学;与南京师范大学等4所高校签订对口帮扶教育工作备忘录,就师资集中培训等开展订单式帮扶;成立11个名师工作坊,以“师带徒”形式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实施后备干部培养工程,公选一批优秀青年教师跟岗锻炼。3年来新增省特级、正高级教师等15人,市名师名校长7人,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200多人,年均160多名教师在省市教学大赛中获奖。

优化布局合作办学

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泗洪县制定规划,明确学校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城乡学校工程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一是以推进“全面改薄”工程为抓手,近年来累计投入教育建设资金近25亿元,新建改扩建城乡学校(幼儿园)68所,新增学位3.9万个,完成改薄工程项目261个。二是推进配套改造,针对部分学校校舍建筑年久失修、配套设施陈旧等现状,争取财政专项投入,2018年投入了2400万元,对30多所学校的道路、运动场、地下管网等进行升级改造;2019年再次投入4000万元,实施校园扩容增配工程,对48所学校的配套设施进行优化提升,校园环境已走在全市乃至苏北前列。

泗洪县还借鉴先进地区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引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激发办学活力,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2016年以来,泗洪县经过与泰州市姜堰区多次磋商,开启了两地跨区域合作办学新篇章,两所合作学校泗洪姜堰实验学校、泗洪姜堰高级中学稳健前行。同时,为进一步加大优质资源引进力度,今年7月又一次性引进了南通通州、浙江海亮两大优质教育资源,共建泗洪通州实验学校、海亮教育实验学校;11月20日,又与淮阴师范学院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淮阴师范学院附属泗洪经济开发区小学”正式挂牌成立。合作办学的深入推进,让泗洪学子不出家门就可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的梦想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