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初心 沉淀真情

2019-12-25 11:21:16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举办“周三大讲堂”——“下派挂职锻炼干部谈脱贫攻坚工作体会”专题讲座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脱贫攻坚是一项伟大战役,而基层锻炼是提升能力、磨炼品格的难得机会,也让我擦亮了初心、沉淀了真情。”12月18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举办“周三大讲堂”——“下派挂职锻炼干部谈脱贫攻坚工作体会”专题讲座,曾在河北省灵寿县挂职的办公厅干部王吕这样谈自己的挂职体会。

这次讲座由国家发改委机关党委二级巡视员丁晓龙主持,曾在国家发改委3个定点扶贫县——河北省灵寿县、吉林省汪清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挂职锻炼的办公厅干部王吕、价格司干部王胜民、规划司干部赫胜彬分别作专题报告。

3位挂职干部介绍了3个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的实践与亮点。王吕介绍说,灵寿县通过创新信贷产品“致富宝”“共富宝”,向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扶贫小额信贷,向无生产经营能力、不具备贷款条件的贫困户提供信用共同体联合增信扶贫贷款,给当地贫困户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

王胜民讲述了汪清县黑木耳产业定标准、塑品牌、拓渠道的生动实践。“通过产业诊断,我们发现,汪清县生态环境好,木耳品质好,但没好标准、没好品牌、没好渠道,导致黑木耳产品不能实现优质优价。”王胜民介绍说,通过支付宝蚂蚁森林上线汪清公益保护地、明星代言、参加免费展销会和公益直播等方式塑品牌,在“淘乡甜”、网易严选、人民优选等线上渠道的基础上,与人民大学签约供货,并积极推进消费扶贫。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定点帮扶的河北灵寿县、广西田东县已顺利脱贫摘帽,吉林汪清县也将于今年底脱贫摘帽。如何稳固脱贫攻坚成果、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建立长效机制,是挂职干部不约而同谈及的话题。

王吕认为,可持续脱贫、脱贫不返贫才是扶贫攻坚成果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关键。这需要建立健全返贫预警机制,持续加强脱贫对象跟踪管理。同时,在制度上形成保障贫困户脱贫后不会返贫的机制,在新的贫困出现或出现返贫现象时能够有效兜底的制度保障。更重要的是,要实现扶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促进的贫困治理整体性机制。

赫胜彬强调了建立多元合作型扶贫模式的重要性。“长期以来,我国的贫困治理主要强调政府主导,但消除相对贫困是一项长期任务,政府、社会、市场合力共进的大扶贫格局才应当是努力的方向。”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赫胜彬说,脱贫摘帽后,要压茬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比如发展产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村生态环境、重视乡村文化建设等。他还建议,赋予基层政府更多自主权,加强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胜民表示,扶贫干部要珍惜参与基层脱贫攻坚的重要历史机遇,在深入调研、掌握实情的基础上,为当地多谋实策、多出实招、多做实事,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为当地构建产业扶贫长效机制,激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真正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此次讲座的举办,也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力度,帮助全委广大干部增强对基层工作的了解,强化基层历练意识,提升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和担当能力,引导全委干部更好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