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营企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9-12-24 14:24:20 来源:本网专稿 

《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印发,提出七方面具体意见,即: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组织保障


□ 中国改革报记者 袁 琳

1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领域的首个中央文件,《意见》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组织保障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意见》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民营企业关切的产权保护、企业家精神等重大课题,中央接连出台重要文件。“此次《意见》的出台与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形成了有机的制度组合,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长期性、稳定性、系统性的制度框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曙光说。

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30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70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200万亿元人民币,贡献了我国40%以上的进出口、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

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民营企业从不惧怕市场竞争,最需要的是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和舞台。”近日,联想控股名誉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表示。

近年来,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在市场竞争中受到不公平的情形,常常被称为“钢铁门”“玻璃门”“旋转门”。如何打破这些阻碍,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是民营企业家最强烈的呼声之一。

此次出台的《意见》明确,要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不得额外对民营企业设置准入条件。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意见》还提出,支持民营企业以参股形式开展基础电信运营业务。例如:支持民营企业以控股或参股形式开展发电配电售电业务,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发、炼化和销售领域等。“这对于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而言,毫无疑问是重大利好。”全国政协常委、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创始院长李稻葵表示。

《意见》还明确,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坚持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并重,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

“《意见》从始至终强调保障民营企业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抓住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柳传志说。

在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方面,《意见》提出,切实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实施好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

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

“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技术的创新、服务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都会带来新的机会。中国民营企业经过40余年的发展和积累,已经从‘模仿创新’走向‘自主创新’阶段。”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说。

《意见》在提出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市场、政策和法治环境的同时,突出“双向发力”,强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通过加强自身改革,完善法人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

例如,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快建立治理结构合理、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现代企业制度,重视发挥公司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鼓励民营企业独立或与有关方面联合承担国家各类科研项目,参与国家重大科学技术项目攻关等。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指出,民营企业要按照《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理顺与劳动者的关系。要抓住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机遇,聚精会神办好实业,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加大技术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力度,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迈向产品、产业中高端。“民营企业还要重视履行社会责任,守法合规经营,诚信守约,履行社会责任,重信誉、守信用,强化自我管理,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银温泉说。

此外,《意见》还提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制定实施涉企政策时,充分听取相关企业意见建议。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根据实际设置合理过渡期。创新民营企业服务模式。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认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创新服务模式,只有科学有效地开展监管,才符合“放管结合”的本意。同时,民营企业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研读政策,深刻理解政策,准确把握政策,才能用好政策红利,推动企业借势、借力高质量发展。

▼让民营经济活力充分迸发

——专访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长期稳定发展环境

——聚焦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的出台

[责任编辑:陈菁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