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绿色”点亮美丽中国

2019-12-24 11:07:15 来源:本网专稿 

——从70年大型成就展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 实习记者 安宁

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2019北京世园会展位通过LED互动触屏,运用数字化技术,呈现园区内场馆、展园实景。

记者注意到,展览通过23处展示要点、36幅图片、15个视频、3组主题展墙(造型)立体呈现我国生态文明事业走过的70年历程。

将绿色“种”在心中

“我上世纪80年代参加工作,每年春天工厂都会组织植树活动,响应‘防尘固沙,还北京一片蓝天’的号召,两百多个人一次能种近2000棵树,安排在周日不会耽误工作,还能给绿化尽绵薄之力。”

“1990年,我读到四年级开始参加学校组织的植树活动,就在学校附近的山上,边背着‘三埋、两踩、一提苗’的口诀,边一起把树种下去。”

“我和同学们会在支付宝上参加‘蚂蚁森林’植树活动,今年我在阿拉善‘种’下了一颗梭梭树。”

前来参观展览的高女士一家人和记者聊起三代人的植树记忆。1979年,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将每年3月12日设为“植树节”。此后,植树成为了每年春天中国人的一项惯例活动。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进行了一系列植树造林、美化环境、保持水土等方面的基本建设。在“屹立东方”展厅,有一幅“毛泽东在杭州考察林业”的黑白照片,照片里的毛泽东手扶小树、笑容灿烂。1956年3月,毛泽东主席提出“绿化祖国”的号召。随后,全国掀起植树造林的热潮。

1978年11月,为构筑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屏障,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启动“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植树造林工程。工程规划期限为1978年~2050年,分八期进行。目前已开启第五期工程建设。“2009年以后,北京的沙尘暴天气越来越少。”前来参观展览的北京市民张女士肯定道。

绿色中国的“成绩单”更是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今年年初,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社交媒体发布的卫星数据显示: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1/4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

在中国,大约有5亿人通过支付宝“蚂蚁森林”参与低碳活动,“种”下了1.22亿棵真树。受此启发,拥有1500万用户、被称为“菲律宾版支付宝”的移动支付平台GCash今年6月也上线了“GCash森林”,鼓励国民参与环保和植树造林。今年9月下旬,蚂蚁森林也因此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莽莽荒原变林海

无独有偶。2017年12月,塞罕坝机械林场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地球卫士奖”。在成就展的展柜里,这座奖杯向观众展示了塞罕坝三代人的荣誉。

一边是茫茫荒原,一边是林海松涛,竟是同一个塞罕坝。曾两次游览塞罕坝的一位观展者感慨,实在难以想象这里曾经“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

1962年春天,国家计委(现国家发改委)批准:在塞罕坝建立一个林业部直属的全国最大的机械化林场,建设规模150万亩。面对着山高、水硬、天冷的恶劣条件,369个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年轻人毅然来到这里。

50多年来,几代塞罕坝林场人在茫茫荒漠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建成了112万亩的世界最大人工林。这些树木按一米的株距排列,可以绕地球赤道12圈。这些树木每年为京津输送净水1.37亿立方米,每年可释放氧气57万吨,成为拱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主席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指出的“两山论”,为生态文明建设指出了道路。

守住绿水青山,塞罕坝创造了价值难以估量的金山银山——森林覆盖率从11.4%提高到80%以上,森林资源总价值已达到206亿元,每年带动当地实现社会总收入超过6亿元。

塞罕坝的华丽转身,正是“美丽中国”建设的缩影。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辛探索,将一片片荒凉苍茫、沟壑伤疤,变为绿意盎然的美丽家园。

打造美丽中国“新名片”

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祁连山、神农架……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也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

成就展上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长廊”,是参观者拍照“打卡”的热门场景,大家纷纷举起手机和大熊猫、东北虎、金丝猴等动物影像合影。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早在2001年12月,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启动实施,我国建立了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的野外保护体系,有效保护了90%的陆地生态系统、85%的野生动物种群和65%的高等植物群落。国家公园建设,意味着对生物多样性实行更系统和更有效的保护。

2016年,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被誉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展开。2017年9月,《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印发,国家公园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目前全国已建立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三江源、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神农架、普达措、钱江源和南山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涉及青海、吉林、海南等12个省份,总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占陆域国土面积2.3%。

“今年6月,汪清县东光镇太平村闯入一只两三岁的东北虎,老虎活动的影像被监控器拍摄下来。”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挂职的国家发改委规划司青年干部龚琦告诉记者,汪清县处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核心区,七成面积被划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野生东北虎的回归,也是近年来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森林资源持续增长的有力佐证。”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随着生态文明理念的深入人心,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的需求不断提高,以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一个“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美丽中国生态画卷正在徐徐铺展开来。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