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守信践诺是打造诚信社会重要基础

2019-12-23 15:41:19 来源:本网专稿 

□ 岁正阳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司法解释正式发布。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黄永维表示,司法解释着眼于加强政府诚信建设,确保行政机关按照行政协议约定,严格兑现向社会及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确保行政机关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

对于行政协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突出强调了要“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并指出,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兑现向社会及行政相对人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不得以政府换届、领导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因违约毁约侵犯合法权益的,要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新官不理旧账”这一恶劣的官僚主义作风,就是重点治理的目标之一。此次出台的行政协议司法解释,以推动建立完善政府践信守诺机制为重要目标。司法解释将确保行政机关按照行政协议约定,严格兑现向社会及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将确保因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侵犯合法权益的,要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

对此,《北京青年报》发表评论表示,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是社会诚信建设的重要基石。行政协议司法解释的出台,是对中央有关要求的落实,有助于推动政府“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改善营商环境,也有助于推动责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落到实处,有助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习时报》同样认为,要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政府是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公共政策的制定者和公共秩序的维护者,政务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标杆,在社会体系建设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甚至可以说,政务诚信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形象,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信用环境建设的成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务必多措并举,坚持守正道、树正行,定准政务诚信“航标线”。

对于政府如何带头讲诚信,新华网发表的评论建议,要通过打造透明政府,亮明“显规则”破除“潜规则”,建立统一、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在重点领域突破关键问题,特别是涉及政务诚信的重大民生问题;要构筑制度保障,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问责制度,提高政务失信成本,让那些有诺不践、有约不行、有法不依的政务人员付出“刻骨铭心”的代价,建立对规则的敬畏,形成守法守规守信守诺的习惯;要解决好政务人员的信仰信念问题,补足精神之“钙”,根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