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促进大湾区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升级——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2019-12-21 17:20:48 来源: 

 

改革网讯 12月19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创会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仅是建成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经济引擎,也将成为推动我国香港、澳门地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示范,具有重大政治和经济意义。”

深圳市罗湖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智勇回顾深圳的发展历程时表示,对过去40年可以概括为,“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实现辉煌。”他表示,大湾区也要开放,包括相互间的开放,以及对世界的开放,在开放中增强创新实力,通过发展实现新的40年辉煌。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提出,在促进经济的转型上,大湾区应该做出自己的贡献,而不是停留在“多盖几栋楼,房地产GDP投资再多加一点”之上,这些对于中国的经济转型贡献非常有限,在中国的重要性也会持续降低。同时,巴曙松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传统经济增长动力也在减弱,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找到新的增长动力,必须要促进技术的进步。巴曙松还讲到:如果强调使命,就是大湾区能不能为中国技术进步、产业转型做出自己的贡献,在这一点上,目前中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是还有很大的空间。”

交通银行副行长郭莽讲到,未来大湾区的产业升级发展,应坚持两大方向:一是科技创新;二是对外开放。在以科技创新和对外开放引领的大湾区产业升级发展的过程中,商业银行在诸多领域大有可为。这主要包括,一是在科技与产业融合过程中,商业银行服务科创企业将更加深入;二是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程中,商业银行跨境投融资价值凸显;三是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商业银行积极创新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四是在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构建的背景下,商业银行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驶入快车道;五是依托大湾区强劲的金融科技势头,商业银行金融科技赋能空间广阔。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关键在创新。深圳首次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是践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具体行动,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具体体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一直在前进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