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战严寒 砺血性——兵团第二期内调干部提升“兵”的能力读书班见闻

2019-12-20 18:27:02 来源:改革网 

  12月17日,一场大雪骤降乌鲁木齐,兵团西山民兵训练基地的室外温度急剧下降。8时15分,来自兵团机关和各师市的100多名内调干部在国旗下整齐列队,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随着五星红旗在寒风中冉冉升起,为期5天的兵团第二期内调干部提升“兵”的能力读书班正式开班。

  读书班采取理论学习和实操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传承兵团红色基因等内容的理论辅导课程,还设置了队列训练、战术基础、射击技能、野营拉练等实战技能课目,让学员们既学好基本理论,又练强军事素质。

  “课程设置紧贴实际,训练也很严格,作为一名内调干部,通过这次深入学习,可以更好地了解兵团、认识兵团、融入兵团,提升‘兵’的能力,彰显‘军’的属性,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打牢基础。”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志财说。

  冷风如剑,呵气成霜。在户外的军事技能训练中,学员们个个精神抖擞,在寒风中认真练习一招一式。训练场上,积雪深过脚踝,一场爬冰卧雪的训练让大家的体能都达到了极限,但是没有一名学员怯场,都出色地完成了训练任务。

  “虽然很冷,但练兵的热情却很高涨,这样极寒低温天气反而更能锤炼大家的血性,经过下午的训练,也意识到自己离真正的‘兵’还差很远,要继续努力。”三师红旗农场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陆玉江说。

  今年7月,从甘肃省选调到十二师生态环境局任综合科副科长的吴俊斌,以前没来过新疆,也没有当过兵,在这次训练中,他穿上了梦寐以求的迷彩服,心里非常激动。

  “不仅圆了我的当兵梦,还有了深入了解兵团历史、兵团文化和兵团精神的机会。兵团人血脉里流淌着忠诚,骨子里渗透着军魂,我希望能快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兵团人!”吴俊斌说。

  19时,训练还在继续,此时天空再次飘起雪花,刺骨的寒风让学员们都打起了寒颤。大家互相鼓励,唱起嘹亮的军歌,练兵热情高涨。参训队伍里还有十几名女学员,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成为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

  “这次学习特别有仪式感,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兵’, 在紧贴实际的训练中提高了军事技能,也锤炼了顽强的意志品质,很期待后面的课程。”十二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史燕玲说。

  坚持不懈开展军事训练,持续推进一流民兵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维稳戍边队伍,是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的立身之本和自觉行动。从湖北省选调到一师阿拉尔市农业农村局任副局长的苗晓杰,对于这一点感触很深。

  “作为兵团的一名‘新兵’,我要在这次学习中强化自己‘兵’的意识,提升‘兵’的能力,回去以后积极投身到基层的各项事业中,将内地的典型经验、特色做法和兵团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为兵团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苗晓杰说。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