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明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

2019-12-20 10:05:00 来源:本网专稿 

农业农村部把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大任务,今年年底有望实现生猪存栏止降回升,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将有所增加,整体供需形势可能好于预期

图为北京新发地肉类交易大厅内,北京市民在挑选猪肉。中国改革报记者 文帝 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刘政

“生猪稳产保供是当前‘三农’工作的重大任务,为确保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猪肉市场供应稳定,农业农村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落实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12月17日,农业农村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介绍11月份生猪生产形势,并回应元旦春节期间猪肉市场供应、生猪生产恢复进展、中小养猪场户恢复生产情况等热点问题。

11月份全国生猪生产全面向好

“韩长赋部长要求,农业农村部和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多措并举,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据王俊勋介绍,主要是四方面工作。

一要进一步压实地方责任。认真落实省负总责要求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督促各省、区、市抓紧细化生猪生产恢复任务,进一步明确生猪自给率或调出量目标,并分解到市到县,对标对表抓落实。

二要确保各项扶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定期汇总梳理政策落实突出问题,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逐项解决,确保政策落实到场到户。

三要总结推广各地涌现的典型复养增养模式。“抓大不放小”,引导大型养猪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产业扶贫,采取多种形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尽快补栏增养、恢复生产。

四要坚持不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严格执行疫情监测报告制度和现行有效防控措施。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出台了文件,细化了生猪生产扶持政策,形成了恢复生猪生产的强大推动力。在扶持政策和市场行情的带动下,11月份全国生猪生产全面向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双双止降回升,猪肉供需矛盾较10月份有所缓解,这为明年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增强了大家对生猪稳产保供的信心。

全国生猪生产开始探底回升

谈及11月份全国生猪生产全面向好的具体情况时,王俊勋表示,“从9月份开始,我们着力加强了生猪生产调度,在原来400个县定点监测的基础上也增加了对全国规模养猪场的每月调度,从而大大强化了对生猪生产形势的把握。”

王俊勋说,从生产调度情况来看,各项恢复生猪生产的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全国生猪生产开始探底回升,出现了四个积极信号。

一是生猪存栏首次探底回升。11月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2%,这是自去年11月份以来首次回升,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4%,已连续两个月回升。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这两个重要生产指标双双止降回升,表明全国生猪生产已经扭转了持续下滑的局面。

二是规模养殖场生产恢复势头更加强劲。11月份,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的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幅分别为1.9%和6.1%,均比10月份扩大了1.4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环比增长。

三是猪饲料产销量持续增长。据对全国饲料生产企业全覆盖监测显示,11月份猪饲料产量环比增长6.9%。作为生猪养殖的物质基础,猪饲料产量连续3个月环比增长,也反映出全国生猪生产恢复的好势头。

四是后备母猪销量回升。据对重点种猪企业跟踪检测显示,11月份二元后备母猪销量环比增长了25.9%,同比增长了135%,表明养殖场户补栏增养信心进一步增强。

“两节”期间供需形势可能好于预期

“生产是保障供应的源头和基础,随着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出栏生猪将逐步增加,涨价预期回调,11月份活猪和猪肉价格明显回落。据监测,11月第4周,全国集贸市场活猪价格每公斤32.26元,猪肉价格每公斤51.22元,连续4周回落,比价格高峰分别回落16.7%和12.6%。”依据当前生猪市场情况,王俊勋谈及对“两节”期间猪肉供应情况的预判。他说,从后期趋势看,虽然当前全国总体上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双双探底回升,但受生猪自然生长规律限制,从存栏增加到形成上市供应能力还需半年左右时间。

王俊勋说,由于6月~8月生猪存栏下降较快,按半年育肥周期测算,对应元旦春节期间生猪出栏将处于低位,加之元旦春节猪肉消费旺季到来,猪肉市场供应仍然偏紧。

不过,他强调,考虑到猪肉进口增加且基本在库待售、前期压栏大猪逐步上市、政府储备和商业库存的冻肉适时投放等因素,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将有所增加,加上价格高位运行对消费也有所抑制,整体供需形势可能好于预期。

同时,今年的禽肉、牛羊肉形势也不错,禽肉生产增加较多,牛羊肉生产也将增加,可以弥补部分猪肉供应缺口,肉食品供应整体有保障。

今年底有望实现生猪存栏止降回升

日前,《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方案》的出台背景是什么?现在有没有取得一些进展?如何来保证方案目标如期实现?

面对记者提问,王俊勋表示,农业农村部把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任务,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到三个确保:确保今年年底生猪存栏止降回升,从11月份发布的数据来看,这个目标有望如期完成;确保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生猪市场稳定供应;确保明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

“农业农村部制定《方案》,旨在千方百计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务求尽早取得实效。”王俊勋说。

据介绍,《方案》明确了18项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加强政策支持,落实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农机购置补贴、调出大县奖励等项目,强化用地、金融、保险、环评等政策保障。

二是增加生猪产能,创建高质量的标准化示范场,全面清理超范围划定的禁养区,推进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强科技支撑,做好指导服务,帮扶带动中小养殖场户增养补栏。

三是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压实养殖主体防疫责任,规范疫情报告,健全防疫体系。

四是保障市场供应,支持优势屠宰产能向养殖集中区域转移,推进生猪及产品有序流通,促进产销对接。

持续发力帮扶中小养殖场户

王俊勋还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加大对中小养殖场户的帮扶带动力度,加快推动恢复产能。

推动建立对接帮扶机制。近期,将组织一批大型龙头企业和部分贫困地区地方政府签订发展生猪生产的合作协议,通过建立稳定的帮扶关系,强化政策和技术支持,加大对中小养殖场户的带动力度。

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强化对中小养殖场户技术培训和指导,推广疫病防控和节本增效实用技术,帮助中小养殖场户提升饲养管理能力水平。

开展“大场带小场、防疫保生产”专项行动。引导鼓励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充分发挥资金、市场、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指导帮助有意愿、有能力的中小养殖场户健全防疫制度。

“我国有2600万个养猪场户,其中99%是年出栏500头以下的中小场户,这是我国养猪业的客观现状。从猪肉产量上看,生猪规模养殖比重接近50%,也就是说中小养殖场户生产了全国一半的猪肉,是生猪稳产保供不可缺少的部分。所以,加快中小养殖场户生产恢复,直接关系到全国生猪稳产保供任务目标能不能如期完成。”王俊勋说。

据介绍,近日,农业农村部在四川绵阳召开了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帮带中小养殖场户座谈会。会议邀请了温氏、正邦、双胞胎、扬翔、铁骑力士、德康等6家大型龙头企业介绍他们帮带中小养殖场户发展的经验做法。目前,6家企业通过“公司+农户”“公司+家庭农场”、托管租赁、入股加盟等方式,帮助带动中小养殖场户4万多户。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