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导盲犬

2019-12-18 16:51:06 来源:青少网 

《导盲犬小Q》这部电影,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而且都情不自禁的流下过感动的眼泪,也知道了导盲犬对于盲人的重要性。我国的导盲犬事业起步较晚,根据国际导盲犬联盟的评估,视障者与导盲犬的理想比例为100:1。但是目前,全国约1731万视障人士,导盲犬仅170只左右。中国的导盲犬事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支持与鼓励。

2017年4月9日,现东北路小学二年一班的王坤罡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参加一个活动。在会议室里,大家一起看了一个宣传片,他一下就被宣传片里的小狗吸引住了。通过基地人员的介绍,知道了导盲犬在一岁前需要在寄养家庭度过,培养与人类之间的感情,寄养家庭要按照寄养手册,照顾幼犬的饮食,进行简单的训练,培养好的习惯,为将来它成为一只优秀的导盲犬打下好的基础。

与爸爸妈妈商量后,王坤罡决定要领养一只导盲犬幼犬,从那天起,家里多了一名新成员,为它起名叫“佳宝”,寓意:最佳的宝贝,希望佳宝以后成为最佳的导盲犬。王坤罡说这是他的妹妹。到现在,王坤罡还记得佳宝在回家路上躺在他怀里呼呼大睡,刚进家门后好奇的到处闻到处看,还记得它在家里地上大小便,王坤罡捏着鼻子为它清理干净,它却瞪着无辜的大眼睛在旁边不停的捣乱。从此一家人因为这个小成员,多了许多欢笑与幸福,而王坤罡也感觉自己多了许多责任。

他与佳宝的感情越来越深,每天一到放学的时间,它都会蹲在门口等哥哥回家,一开门它就会开心的扑倒哥哥怀里,用它的舌头舔呀舔,不停的摇着大尾巴,开心的不得了。

2017年6月,大连电视台城市直通车专门进行了采访,希望让更多人知道王坤罡与妹妹“佳宝”的故事,加入到导盲犬寄养家庭中来。很多人不想成为寄养家庭的主要原因就是不忍分别,因为寄养期只有一年,一年后需要将幼犬送回基地进行训练。

2018年4月22日,需要将佳宝送回基地了,辽宁卫视都市频道进行了报道:《全家送“佳宝”回导盲犬基地,难舍别离时》。王坤罡和爸爸妈妈一起将妹妹送到犬舍,把从家里拿来的被子给它铺好,将它的玩具放在旁边,代替哥哥陪伴着它。妹妹可能知道将要和家人分开,一直围着哥哥转,哥哥一边和妹妹说着什么,一边眼睛渐渐湿润了,泪水再也控制不住的流了下来。

在佳宝回基地后的前几周,王坤罡一直都不适应。每天放学开门第一件事还是大声喊着妹妹的名字,但是没有等来那个扑到怀里的身影,他又控制不住的哭了。看到家里的每一个位置,都会想到自己与妹妹在那里的点点滴滴。他曾问过爸爸妈妈为什么一定要把佳宝送回去,爸爸妈妈说:“佳宝不是一只普通的宠物犬,它有自己的使命,它是盲人的眼睛,是他们的守护天使。盲人比我们更需要佳宝,我们做的是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应该感到开心和幸福”。

虽然佳宝送回基地已经1年半多了,但王坤罡坚持每个月都会到导盲犬基地看妹妹,并帮助训导员给基地的导盲犬洗澡,打扫犬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平时也参加了很多导盲犬公益、募捐活动,为导盲犬公益事业做宣传。还与爸爸妈妈一起联系导盲犬进校园活动,他想把自己和佳宝的故事告诉更多的人,让大家知道导盲犬的重要性,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为社会公益贡献自己的力量。(东北路小学彭佳妮)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