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在京召开

2019-12-16 14:20:32 来源:本网专稿 

□ 司倩

12月14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主题是“保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会议重点学习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要抓住机遇,把握主动,扎实工作,迎难而上,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而不懈奋斗。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今年以来,我国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风险挑战明显上升,我国经济依旧风景这边独好。

韩文秀指出,预计今年农村贫困人口再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县摘帽340个左右。可以说小康社会建设的成效比原来预期的还要好。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量接近100万亿元,折合成美元的话人均突破1万美元,这表明我国正在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认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国宏观调控积累了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在新的挑战面前,有能力有条件继续克服困难。

“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经济总量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仅包括要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中高速增长,而且包括就业的不断扩大、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和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宁吉喆进一步介绍说。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很大,只要做好改革,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可期。近几年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成功,下一阶段的重要任务是对需求侧市场的长期培育和需求释放。

“2020年,中国经济会稳定下来,GDP增速至少与2019年持平,甚至有所回升。”李稻葵指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900亿美元左右。截止到今年6月底,我们23家中资银行一共开设了1400多家海外分支机构,覆盖了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实现了涵盖全球的业务网络。“他表示,下一步央行将在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杠杆率和金融体系的整体健康稳定的同时,扎实落实好已经宣布的各项开放措施。并稳步扩大资本项目可兑换,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的程度,努力实现金融业进一步高水平对外开放。

陈雨露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深入推进金融和实体经济的供给和结构性改革是必经之路,需要金融业结构性改革不断的向纵深推进。通过引入境外金融机构业务产品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增加金融的有效供给,有助于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提高我国金融业的运行效率,更好的支持扩大内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