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实体经济 推动高质量发展

——访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
2019-12-13 06:33:28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邢成敏

□ 实习记者 张移珍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判断。2017年底,湖南省委作出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决策部署,全力实施“5个100”,即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就此,记者日前专访了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牵头部门负责人——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

记者:请问湖南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抓手有何重要考量?

胡伟林: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治国理政能力,为我们做好宏观经济运行管理工作提出了指引和方向。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殷切寄语:“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接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湖南充分把握“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坚持“稳”字当头,坚定“五个坚持”,按照“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在全省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坚持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对湖南重要指示精神引向深入和落地落小,落到一个个项目建设上,加快解决湖南产业发展不足与发展不优等短板问题,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提升湖南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培育湖南发展新动能,沉着应对复杂多变发展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发力引擎。

记者:湖南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发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有哪些经验举措值得借鉴?

胡伟林: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建立了省产业项目建设年联席会议制度,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任总召集人,常务副省长、分管副省长任召集人。出台了《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总体方案》,实施了省领导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和重点工程制度,省委、省政府领导既挂帅又出马,亲自联系协调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每季度组织一次全省产业项目推进重大活动,多次组织召开高规格现场推进会,树立了“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二是坚持一以贯之。充分发挥湖南“一带一部”集聚资源要素的优势,大力实施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短短3年,建成3800余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引进6000多家企业,相当于平均每天有五六家企业来湘落户。今年又推出了“135”工程“升级版”,再扶持100个以上优势特色产业园区,引进5000家以上产业型企业,实现园区动能、功能、效能三能升级。

三是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对接北上广深,编制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坚定不移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非禁即入”原则,严格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获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支持出台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政策,推动湖南承接产业转移迎来黄金机遇期。近5年,全省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超过1.6万个,投资总额约1.7万亿元,每年带动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

记者:通过持续聚焦实体经济发展,进展和效果如何?

胡伟林:通过两年努力,“5个100”已累计完成投资2600亿元,新增产值1670亿元,新增税收近100亿元,产业项目建设已成为展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一张名片”,成为凝聚各方发展力量的“一面旗帜”,有力带动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增长。今年1月~10月,全省规模工业保持了8%以上的快速增长,超过GDP增幅,为全省经济在经贸摩擦持续升级、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不利局面下,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发挥了关键作用。

一是创造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5个100”实行了项目、技术、产品、企业、人才“五位一体”、循环联动的新机制,形成了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融合推进的新格局。

二是培育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引进建设了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标杆产业企业。岳麓山创业园、马栏山文创园“两山”建设快速推进,新增企业超1000家。

三是锤炼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本领。在产业项目建设的竞技场上,各地各部门你追我赶、竞相比拼,培养锻造了一支懂产业、会招商、敢担当的干部队伍,探索出一些新模式、新经验。

记者:请问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胡伟林:下一步,湖南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以“5个100”为抓手,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产业兴湘、产业强湘,为明年全面小康决胜年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要更加注重产业园区集约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集中精力建设重点园区,重点考核投入强度和单位产出水平,着力提升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更加注重产业链招商,瞄准骨干龙头企业的供应链,找到招商引资的突破口,不断完善产业配套,构建产业生态,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更加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发展,着力培育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加注重招商引资与招商引智、科技创新相结合,进一步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更加注重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现共同发展。更加注重营造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欢迎新企业、不忘老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让更多企业安心、放心发展。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