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中建五局与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探索“校企共建”新模式

2019-12-11 20:59:15 来源:改革网 吴喜达 王勇

改革网福州讯(记者吴喜达 通讯员王勇)12月8日,中建五局土木公司与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举办“校企共建”活动启动仪式。正式签订共建“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协议,探索校企全面共建新模式。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助推学院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升学生及青年教师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就业能力;同时助推企业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接收更多优秀学子。双方在福州地铁4号线项目正式签订协议,建立“工程实践教育基地”。未来,企业将接收优秀学子到项目生产一线,进行岗前实习,依托具体的施工内容,在学院老师及企业工程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并掌握专业实操技能。

探索产业互融新模式。中建五局土木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周立杰介绍,作为中国建筑最早走出去的单位,中建五局土木公司是中国建筑基础设施业务以及海外业务的排头兵,在非洲、南亚市场经营业绩颇丰。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邓涛表示:福州大学作为一所国际化院校,也希望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顺应国际化建设大背景,为中央企业“走出去”提供专业人才储备,提供技术支持服务。据悉,双方目前在福建省内开展的科研课题合作金额已达百万元,协议签订后,将进一步扩大科研合作的规模、地域。

探索支部共建新模式。以“服务社会 福利员工”的企业宗旨,中建五局土木公司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推动和谐建设,成立了企业“超英爱心基金”,用于对内对外帮扶关爱。为促进校企双方的深层次共建,中建五局土木公司为6名学院贫困学子发放了“爱心助学金”。同时双方正式建立“党建结对共建基地”,未来将依托工程项目,开展结对共建,激发党组织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工程履约领域的新活力。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邓涛、党委委员、团委书记许长宾、教授黄福云,中建五局土木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周立杰、副经理肖宇航,中建五局福建分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彭丹及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兴华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