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巩固改革成果

2019-12-10 15:00:17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二十二次年会在京召开

本网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 12月6日,主题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二十二次年会在京召开。中国卫生经济学会总顾问高强在主旨发言中表示,要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要求,深入研究、探索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方面的制度,包括基本制度、根本制度和若干制度,用制度来巩固改革成果,靠制度凝聚人民群众的共识,用制度来规范、规定、规则医疗服务。

高强说,医改目前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未来任务还相当繁重,路子还很长,还需要继续深化改革。当前,要结合深化医改革,着重研究和完善好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需要明确其科学的定义、提供和保障的内容,使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着重研究和完善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真正体现健康保障的原则,有效减轻社会和群众医疗卫生负担;着重研究和完善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解决好其与政府和大众的关系,保障亿万人民健康权益;着重研究和完善好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不仅要有效降低药品价格,更重要的是推动药品生产企业、药品流通企业的供给侧改革;着重研究和完善好综合监管制度,形成社会性的、司法性的、权威性的综合监管制度。

高强强调,在深化改革之中,要更加重视以建立和完善制度为主线,而建立制度的有效途径就是深化改革,这就是改革和建制之间的辩证关系。只有完善科学的制度,才能有效、长久、稳定地保障全体中国人民的健康权益,使健康服务和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成为突出亮点。

此次年会由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振忠主持,北京大学李玲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葛延风部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傅卫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教授、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会长饶克勤分别围绕年会主题,作了《新中国70年卫生健康发展》《老龄化背景下的健康需求变化与服务模式改革》《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药品集购推进供给侧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促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主题报告。

据了解,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共计1500余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参加年会。年会还设立医疗保障制度、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健康产业等五个分论坛,展开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学术交流与经验分享。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