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来科学城将建“能源谷”

2019-12-10 11:51:21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田新元报道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9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近日在未来科学城举行。记者获悉,北京将在未来科学城东区建设“能源谷”,快速抢占国际能源技术创新高地。

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据了解,“能源谷”将依托北京未来科学城建设,东区是“能源谷”主阵地,东区一期10平方公里是“能源谷”核心区。2019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就在“能源谷”核心区举办。

“能源谷”将通过整合能源科技与产业资源,形成能源产业集聚能力,扩大未来科学城能源产业影响。“将重点聚焦能源产业4个细分领域9项关键技术。”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未来科学城将依托“能源谷”核心区现有研发创新资源集聚基础,支持不同创新主体间开展联合攻关,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形成一批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

北京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能源谷”产业基础扎实,目前集聚了330家能源企业,2018年实现收入近1500亿元。这其中既有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桶油”和国电投、华电、国能、华能、大唐“五大发电集团”等能源央企设立的分支机构或研发总部,也有东泰高科、未来氢谷、英维克、百利时等民营高科技企业,覆盖了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各个领域,形成了科技研发、技术服务、成果转化全周期创新链条。

创新要素方面,昌平区入驻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区、华北电力大学、清华核能院等关联大学和研发机构,支撑能源领域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能源谷”核心区集中入驻了国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国能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研发机构,集聚8000余名能源科研人才,累计建成28个国家级和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组建了15个氢能技术、核能材料等协同创新平台,并设立了规模3亿元的央地合作能源产业基金。

在能源互联网、新能源、先进储能、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细分领域,“能源谷”已初步形成一批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支持智能电网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氢能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标杆。近年来,“能源谷”核心区6家能源央企研发机构创新成果集中涌现,累计获得国内外专利3209件,荣获国家和北京市科技奖项44项。

“能源谷”核心区规划建设178万平方米的研发办公空间,今后3年每年将提供30万平方米的新建成写字楼,为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承载空间。“能源谷”核心区还是首都国际人才社区首批试点建设区域,正在构建涵盖6大硬件设施支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人才保障体系的“类海外”发展环境,服务海外人才到“能源谷”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