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用赋能民企高质量发展

2019-12-10 11:47:17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揭牌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何玲报道 12月8日,“中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揭牌”暨“民营企业信用管理服务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邱小平,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中国建设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全国工商联机关党委副书记、人事部部长郭孟谦,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等领导共同见证了揭牌和启动仪式。中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同日举行,标志着中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正式成立并开始运转。

据专委会介绍,为了促进产学研联动,加强信用管理领域的研究交流合作,在全国工商联的指导支持下,中国并购公会发起并组建了非营利性专业学术研究机构即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旨在通过打造中国专业力量最强的信用管理研发和服务社团;发挥专业智库作用;培养专业人才,孵化信用管理相关项目和技术;加强商业和专业良性互动,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推进跨境信用管理合作,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等举措,服务我国民营企业信用建设。

根据专委会组建方案,专委会由个人委员和机构成员单位组成。专委会设理事会、监事,下设联络部,负责活动组织和专家联系。专委会日常工作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联络部负责。中国并购公会常务副秘书长李聚合担任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智能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新海博士担任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陈忠阳教授、华夏邓白氏培训顾问杨曦、尚融资本合伙人韩晓亮担任副主任。

在专委会第一次会议上,专委会对委员和机构成员单位进行分类组织,设立商业信用小组、资本市场信用风险小组、个人(小微企业)征信小组、信用风险量化分析小组、大数据与金融科技小组,信用法律小组和社会信用小组等7个专业小组。专业小组的专家由信用领域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市场资深专业人士组成。同时,为发挥专家学者的指导作用,借鉴专业机构的实践经验,专委会还设置有专家顾问委员和机构成员单位。专委会委员们一致认为,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背景下成立中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将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专委会将以此为契机,提高企业公信力、社会影响力、市场竞争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中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上,李聚合表示,《全国工商联关于加强民营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近日印发实施,中国并购公会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依托信用专委会启动“民营企业信用管理服务工程”,为民营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专业服务。“服务工程”近期重点开展以下七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二是组织开展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专题巡讲,三是研究民营企业信用修复问题,四是开展民营企业信用管理系统的咨询服务,五是推进民营企业信易贷建设,六是推动质量诚信建设,七是加强跨境信用服务体系研究。

据悉,中国并购公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民政部批复成立的非营利性民间行业协会。作为全国工商联直属的唯一金融属性行业商会,中国并购公会拥有300余家机构会员和5000多名个人会员,为规范并购行业发展、促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深度结合、提升中国企业竞争力、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