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沈阳军区后勤史馆,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

2019-12-09 14:27:22 来源:新华小记者 

11月30日上午9:30,新华小记者沈阳经济区组委会发起“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主题活动,组织16组小记者会员家庭以及带队老师共计40人走进沈阳军区联勤部院内的一栋神奇小楼——全国唯一一所战区及后勤史馆、辽宁省国防教育基地——沈阳军区后勤史馆。

 

展馆是全军第一座战区级后勤史馆,由“中国最美退役军人”徐文涛大校亲自筹建,13年来,徐馆长为近30万名参观人员讲解2000余场。由于史馆所在的特殊位置,我们几经查询终于找到了徐馆长的联系方式,得知我们是为青少年服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素质实践培训的平台,徐馆长十分欣慰,对我们参观的请求欣然应允,但由于周末馆长有事不能亲自为我们讲解,他特意安排史馆内另一位讲解老师高磊部长全权负责。

 

参观当天沈阳突降大雪,但这样的天气丝毫没有阻挡小记者参加活动的热情,除请病假的同学之外,报名家庭悉数参加。在领队老师的带领下,大家排成整齐的两队进入军区,踏雪走进后勤史馆。高磊老师早已在大门迎接,并组织大家进入馆内的活动区域就坐。活动开始,首先通过一个短片让同学们了解一下”中国最美退役军人”徐文涛馆长是如何筹建这个建筑面积3000平米的神奇史馆。

随后,高磊老师和同学们探讨了“心目中的英雄”的话题,并通过图片和视频讲述了真实而感人的“英雄故事”,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心怀祖国、守土保家、甘愿奉献、平凡乐观、内心强大、乐于坚守。拥有这样品质和内心的人都可以成为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

 

之后,在参观过程中,高磊老师给小记者讲解介绍了东北在我国的重要战略位置以及东北人民自治军的光辉历史,并由此引申到中国共产党抗战的重重险阻等故事。其中详细介绍了东北后勤保障部队的历史,通过铁路、煤矿、粮食产量占全国的比例体现了东北地区在战略位置上的重要性。通过参观战争年代的历史图片讲解了抗日英烈的英勇事迹,使小记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所犯下的罪行。高磊老师不断通过生动而详实的故事激励同学们“要爱党、爱国、关心时事政治,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因为一个人有目标才能有奔头,人生的本质是责任,要励志好好学习,为祖国做贡献。”讲解声情并茂、极富震撼力感染力,学生在认真倾听的同时也是掌声不断。

 

参观后,大家集体来到一楼正厅,并由史馆内的一位小讲解员为小记者们朗诵了一首馆藏诗赋《不忘初心赋》,小同学的朗诵情真意切,饱含真情,句句铿锵有力,声声响亮入耳,引得大家阵阵掌声。

 

历史能给人启迪、给人震撼、给人力量。一座军史馆就是一所学校,一件文物就是一个故事,一个人物就是一座丰碑。对于青少年来说,传承红色基因任重道远,一刻也不能停歇,不能虚度青春年华,因为祖国的未来就在他们身上。

 

少年强则国强,新华小记者始终愿意为青少年的成长而努力,让孩子拥有持续向上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