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牌楼镇:“扶贫帮困基金”为贫困户送来“及时雨”

2019-12-09 14:23:42 来源:本网专稿 

“今年扶贫贷款政府帮我过桥偿还啦,这下总算是解了燃眉之急。来年出栏卖了羊,我要更好的发展产业,致富奔小康,光荣脱贫!”12月5日,家住湖北荆门市牌楼镇长兴村4组贫困村民周顺均高兴地说。

为了争取让辖区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牌楼镇瞄准扶贫痛点精准发力,筹建“扶贫帮困基金”,切实解决精准脱贫过程中政策资金无法惠及全面的问题。

钱从哪里来?牌楼镇采取“爱心企业助力、驻村干部领头、镇村两级帮扶”的办法,全镇企业及成功人士捐款、10个村(居、场)及其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筹措约60万元资金注入“扶贫帮困基金”财政专户,为帮扶困难群众提供了有力保障。

有了“扶贫帮困基金”,牌楼镇还要求,将每一分基金都用在最需要的贫困户身上。镇政府设立“扶贫帮困基金”专户,对捐助资金实行财政专户管理,建立健全了基金管理章程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每年都会将积极筹措社会爱心资金和政府专项投入注入基金池。

按照“急难险重”的原则,“扶贫帮困基金”主要用于政策兜底贫困户在享受扶贫各项政策后发生大病、意外伤亡等紧急情况时的爱心救助;部分贫困户小额担保贷款因产业发展现实原因逾期不能偿还,“扶贫帮困基金”用来替他周转,帮助其防范产业发展风险,助力产业扶贫见实效;“扶贫帮困基金”还用于边缘贫困户房屋改造与维修、大病救助、教育扶贫等帮扶、资助援疆结对村脱贫致富。“扶贫帮困基金”的使用根据人性化要求精准制定一对一方案,做到“精准滴灌”。

据了解,自“扶贫帮困基金”成立以来,已帮扶5户边缘贫困户8万元用于改善生活条件,帮扶3户贫困户偿还小额逾期贷款13万元,向援疆结对村(新疆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呼萨英铁热克村)支援帮扶资金5万元,使帮扶资金与精准扶贫实现了有效对接。(刘尚雷 刘金婷 )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