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揭晓 54篇优秀作品获奖

2019-12-08 16:09:31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 12月7日,由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共同主办的“城乡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暨第三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第三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名单同时揭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上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时期,数亿人口迁徙流动,工业化、城镇化步伐急剧加快,传统的乡土社会悄然瓦解,新兴的城市社会还未定型,各个社会阶层、各类社会群体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诉求,社会发展也遇到许多新矛盾、新问题、新情况。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亟需对当代社会进行科学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

费孝通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一生致力于社会科学研究。他始终践行“从实求知”、“知行合一”的理念,主张从实际生活中得到知识,强调从实际出发,总结人民群众和基层所创造的经验,使之系统化、理论化,再用于指导实践。

为践行费孝通的学术精神,倡导和推动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社会、关注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会同有关单位于2016年共同发起了“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征集“亲身经历、亲眼目睹、亲耳聆听”的“三亲”文章和田野调查报告,每年举办一届。将获奖作品编印成《当代中国田野观察》,每年出版一本。希望以此探索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规律,为中央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也为后人研究当代中国社会积累史料。

第三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由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新华网、腾讯网共同主办,中国社会学会任学术指导单位,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协办。奖金由华侨城创新研究院赞助支持。

本届征文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截至2019年9月,收到稿件约4000篇。为确保评选的公正性与权威性,组委会对全部文稿进行初筛后,邀请10位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等学界的知名教授和学者审阅推荐,之后由征文活动组委会终审评议,并进行学术原创性检测和公示。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1篇、优秀奖18篇。一等奖每篇奖励人民币2万元,二等奖每篇8千元,三等奖每篇3千元,优秀奖每篇1千元。获奖文章还将编入《当代中国田野观察(2019)》,正式出版发行。

相比往届,本届征文来稿突破了一般田野调查的选题与区域限制,真正实现了视野覆盖城乡、议题涵盖民生热点与国家战略。有的关注城市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互联网知识劳工、城郊代耕菜农、家政工、废品回收者、网约车司机、非正式就业的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农村老年贫困户等社会群体,有的研究居家智慧养老、器官捐献移植、婚姻彩礼、HPV疫苗消费等社会行为,有的研究城镇化、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乡村债务、古城古村保护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扶贫、上访等体制机制问题。文章涉及面广、时效性强,真实反映了当前城乡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和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总结了一批鲜活的经验做法,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观点及建议。

“城乡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暨第三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颁奖仪式由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社会调查中心理事长姚景源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庆兵,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杰,腾讯网政务频道主编闫国君致辞。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征文活动组委会秘书长郗杰英介绍征文活动情况,征文评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宋林飞宣布获奖名单。

第三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1.乡村振兴中的可视性政体、资本亲和与小农排斥——基于枫林镇田野的人类学反思

(作者:谭同学,作者单位:云南大学)

2.“中国第一农民城”龙港镇跟踪调查——从“小城镇大问题”到“小城市大问题” 

(作者:徐振宇;李人庆;贺宁杉;杜文萧;孙振,作者单位:南京审计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

3.悬停城乡间的“蜂鸟”——城市快递小哥群体调研报告

(作者:廉思;黄小东;冯丹;周宇香;王艺璇;黄凡;曹轶昕;李颖,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国总工会信息中心;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4.长三角地区居家智慧养老调查与发展建议

(作者:马继迁;翟进;汪玲萍,作者单位:常州大学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

5.从嵌入到耦合:精准扶贫视野下乡村治理权力结构变革——来自云南省S市X村的实证考察

(作者:王殿玺;陈富军,作者单位:中国政法大学)

二等奖

1.授权式协商:传统乡村矛盾纠纷的治理逻辑及当代价值——以鄂西余家桥村“说公”为例

(作者:李华胤,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2.“不加班不成活”:互联网知识劳工的劳动生态——关于互联网UI设计师的质性研究

(作者:侯慧;何雪松,作者单位:杭州师范大学政治与社会学院社会学系;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3.生命礼物的流动:从器官捐献的决策到器官移植的接纳

(作者:彭博;蒋继贫;曾梦君;王心强;王平;潘青山,作者单位:长江大学法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

4.文化为魂:鱼鳞图册等历史文献视野下的古城古村保护与开发——以金华地区为中心

(作者:余承霖;石靖菁;周思敏;陈艺文;钱莹杰;柳天啸;施心可;吴爽,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5.“数字管理”下的劳动:平台经济劳动管理研究——以北京中关村“饿了么”外卖骑手管理为例的研究

(作者:陈龙,作者单位: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6.谁在保卫北上广的菜篮子?——我国东部城郊代耕菜农的夫妻生产力

(作者:黄志辉;罗惠翾;陶慧,作者单位: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7.属地责任制下的谋利型上访:生成机制与治理逻辑

(作者:郑永君,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

8.资本之矛与劳工之盾——我国家政工情感劳动的本土化模式研究

(作者:梁萌;李坤希;冯雪,作者单位:北京建筑大学)

9.摇铃铛的摆渡人——基于上海市非正式废品回收者的调查

(作者:丁志文,作者单位:上海大学社会学院)

10.能人回乡、村民入股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路径探索——基于鄂中林村的调查研究

(作者:曾建丰,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

三等奖

1.挑战与化解:一个乡村债务的基层调查

(作者:高鸣;宋洪远,作者单位: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2.“分离”的共同体:网约车司机社交媒体使用的网络民族志研究

(作者:李沙,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3.我国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13省480村田野调查

(作者:张立;何莲,作者单位:同济大学)

4.三和围城:新生代农民工非正式就业群体的生存状况——基于深圳市三和人才市场周边地区的一项田野调查

(作者:姚金辛;湛璐铭;杨松涛,作者单位: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5.社会质量、结构要素与村庄治理——来自D村的案例叙事

(作者:詹国辉,作者单位: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6.新型城市化的时空社会学分析——以“佃种异乡”现象为例

(作者:吴海琳;陆兵哲,作者单位: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7.反思“基层疲惫”:精准扶贫制度的运作、困境及对策

(作者:张舜杰;张恒宇,作者单位:南京大学社会学院)

8.彩礼和买房:婚姻支付变迁的微观机制

(作者:余朋翰,作者单位: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9.寿光之光——来自山东省寿光市的蹲点报告

(作者:瞿长福;管斌;吉蕾蕾,作者单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资源动员与胁迫发展——基于宁夏土地流转的实地调查

(作者:罗强强;赵佳,作者单位:宁夏大学政法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

11.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乡村振兴中的功能和意义——基于甘肃文县铁楼藏族乡的人类学考察

(作者:王艳;闫婧华;朱杰,作者单位:西北民族大学;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规划研究所)

12.乡村产业振兴背景下能人经营村庄与农民被边缘化

(作者:舒丽瑰,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13.农村公共品供给结构性失衡的发展演变—中部三村比较例证

(作者:李尧磊,作者单位: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14.赡养缺位与反贫困:有子不养的农村老年贫困户养老透视——基于G省J县调研的个案分析

(作者:李勇进;李珊珊,作者单位: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15.非遗后时代手艺新村建设的田野考察报告——以潍坊杨家埠村为个案

(作者:荣树云,作者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

16.新时代如何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浙江龙游“村情通”的探索与启示

(作者:康晓强,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

17.中西部地区的投融资困境与对策

(作者:姚云,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

18.以“新刚需”为导向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多元化创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田野调查  

(作者:安鑫怡,作者单位:北京智慧橙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19.嵌入性视角下的医疗产品信任与消费——以HPV疫苗消费为例

(作者:贾晓菲,作者单位:剑桥大学)

20.老屋的来路与归途——从老屋看古村落文化的变迁与发展

(作者:杨紫陌;指导老师:张韬,作者单位:北京市第八十中学)

21.数万亿扶贫资产如何保值增值——山东沂水县扶贫资产产权改革的有益探索

(作者:王凤婷;梁腾坚;庄家煜;马铃;何磊;王英姿;霍雨佳;孙川东;赵源,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信息所;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优秀奖

1.专业嵌入关系:行政脱钩改革中社会组织发展质量的提升路径

(作者:薛美琴;马超峰,作者单位:南京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系;南京林业大学社会学系)

2.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的新变化与对策建议——基于“百企”实地调查的分析

(作者:鲍春雷,作者单位:中国劳动学会)

3.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的探索与实践——基于对内蒙古杭锦后旗番茄产业农企利益联结模式的调查分析

(作者:吴天龙;王欧;习银生;何安华;姜楠,作者单位: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4.困境中的曙光:大病网络众筹对农村“因病致贫”风险的影响研究——来自江苏省的田野调查研究

(作者:张成;杨小忠;李兴华;李杏;陈玉遥,作者单位: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南京财经大学科研处)

5.共享经济下,“集体”意识难觅,劳工权益谁来保障?——以滴滴司机群体为例

(作者:陈芳,作者单位:上海大学社会学院)

6.项目进村与微治理:村民小组治理何以有效?——基于涉农项目落地的多案例考察

(作者:向勇,作者单位: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

7.广州中非家庭的子女抚育策略与社会认同研究

(作者:周阳,作者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8.填补“结构洞”: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的治理机制——鄂西L镇的个案研究

(作者:李壮;曹聪敏,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

9.能量学视野下的乡村社会变迁与土地可持续——基于世遗古村落河坑村的田野调查

(作者:袁晓梅;朱锦心;关蓓婷;李凌;刘斯曼,作者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10.为情所困——华北某省农村女性家庭暴力犯罪的文化解释(2002-2014)

(作者:高美慧;佟树华,作者单位:广东海洋大学社会学系;内蒙古自治区警官学校)

11.社会转型中的人民调解制度——基于定州人民调解工作的田野调查研究

(作者:孙书彦,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12.网络时代背景下基层政府面临的新治理困境——基于对驻马店市上蔡县的调查

(作者:赵祥云,作者单位:南京大学社会学院)

13.空间重构视角下拆迁再置社区的变迁及治理研究——以N市HS社区为例

(作者:杜培培,作者单位: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

14.讨价还价与互通共融:基层权力非正式运作的新尝试——基于某服务型项目在北京D镇农村落地的案例研究

(作者:孙薇薇;董凯悦,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

15.油坊营村2020的向往

(作者:王化军,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文史研究馆)

16.贫困乡村产业发展实践调查与发展机制研究——基于贵州省修文县岩鹰山、崇恩两个村的田野调查

(作者:熊德斌;李佳欢;王雪纯;华南;余嘉淇;石聪;彭仕兰;欧阳洪姝,作者单位:贵州大学经济学院)

17.基层扶贫中的“问题户”:生成逻辑与应对机制

(作者:张照,作者单位: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18.革命老区贫困县脱贫工作的调研报告——以江西省上犹县为例

(作者:邹宇春;杜慧平;毕林;贾聪,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服务局联合课题组)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