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业华:在投资中修“戒定慧”

2019-12-06 16:41:54 来源:本网专稿 

□ 徐皓/文

凭时间赢来的东西,时间肯定会为之作证。 

“我是都业华……”众多股民对这磁性的声音十分熟悉,它娓娓道来,温润如玉,却有着某种神奇的穿透力,直指人心、予人启迪。

都业华,益学堂首席导师,益学董事、联合创始人,股民们亲切地称他为“都帅”、“都教授”。

作为能售出总值过亿元的股市课程的证券分析师,其不二法门是什么?“戒定慧。”都业华一言以蔽之。


戒篇:正业正语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都业华毕业于上海华东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理工科的背景让他养成了格物致知、追本溯源的习惯,这正与证券投资中的“前瞻源于眼界、准确源于专业、严谨源于理性”的精神品格契合。

所有进化都必先承受痛苦,都业华也不例外。

在都业华24岁的时候,他有幸成为一名上镜分析师,去录制第一财经的《今日股市》栏目(当时是这个栏目最年轻的分析师)。有一期节目都业华在讲到债券收益率的时候,净价和全价没有分清楚,所以导致算出来的收益率是错的,后来主持人告诉他先不用来了。都业华那段时间别提有多难受了,感觉似乎全世界都在看他,都知道他犯错误了,他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当时的他在心态上显然很不成熟,很多问题不会像现在这样去考虑。他一方面安慰自己,一方面也告诉自己,做这一行就必须把底子打扎实了。所以他通过全国联考考到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当时全国分数第一)去读书。通过两年学习,他的金融知识得到了全面提升,后来又重回第一财经做节目并得到了编导、主持人的一致认可。“和你的弱点交朋友”,都业华蓦然回首话真章:“要通过缺点来促成自己成长。”

那些吃过的苦,流过的泪,都会变成光束,照亮人们前行的路。

在资本市场砥砺前行之际,都业华挖掘出洪都航空、怡亚通、东方通信等涨幅近十倍的超级大牛股,启迪股民学以致用,携手徜徉股海人生。学员们获益良多,常寄以土特产以表感恩之心。都业华的书桌上常常摆放着新疆核桃、四川腊肉、杭州腊鱼、吉林人参、甘肃枸杞等来自四面八方的小礼品,“这是一份份沉甸甸的信任与责任啊。”都业华感慨道。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如今,都业华仍以一颗赤子之心持戒。戒生定,定生慧。他认为,在投资中,最要提防的是自己,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欲望。

都业华坚持10点钟左右睡觉,早晨4:45分左右起床后进行“禅定”打坐。同时,都业华还是个准素食主义者,他现在的晚饭基本上每天一个红薯或者一根玉米,加上少量的蔬菜和汤,“我把这些事情上升到评判自己是不是一个能够控制自我的人,如果我能够按照这个计划每天去严格执行,我就会很满意。”

低级的欲望通过放纵就可实现,而高级的自由只有通过自律才能获得。

投资也是如此,“如果你不知道自己不该做什么,也就意味着你肯定不知道你该做什么。”很多人炒股时容易贪嗔痴:贪,对顺的境界起贪爱,非得到不可,否则,心不甘,情不愿;嗔,对逆的境界生嗔恨,没称心如意就发脾气,不理智,意气用事;痴,不明白事理,是非不明,善恶不分,颠倒妄取,起诸邪行。

“戒的巴利语为satildela”,都业华语重心长:“它含有行为、习惯、品质、本性、自然等意思,通常也指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好品德、良善的行为等。投资,是对人性进行奖罚的过程,想做好投资,一定要先修心持戒。”


定篇:正念精进

有了戒的加持,自然会进入定的境界。

“定是指内心处于平静、安宁、专一的状态。”都业华说,“可以通过专注于目标来达到培育定。”交易,首先需要一种专注和有序的意识状态,比如攀岩者必须把精力集中在攀登上,而不要为有多高或者掉下去会怎样这样的想法分心。

培育到某种高度的定力被称为“禅定”。禅定,即心处于高度专注的状态。一个人若达到禅定的境界,其心能够维持在喜悦、快乐、宁静和殊胜的状态,且持续一段很长的时间。

都业华将股市中的“缠论”与“禅定”结合,发展出自己的独门秘笈:中枢理论战法,其包括形态学、动力学、实战应用三大模块。

都业华的梦想很简单,就是要让自己的股票分形几何理论用于实战。

所谓抽象的股票分形几何,举个例子,一根条形磁铁从中截断之后,两节新磁铁拥有与原磁铁一样的南北极;同理,再次将两节磁铁截断之后,新的磁铁也会有同样的南北极。如此无限次分割下去,除在外型大小上的差别外,所有的磁铁都会具有相同的南北极。

简单来说,只要能够描绘出K线图,就一定存在分形几何理论。因此,在数据和曲线说话的股市中,分形几何成了一枚被人遗忘的金钥匙。

“就像天气预报,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可以预测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情况。”看似复杂的理论,都业华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让其变得通俗易懂。

“正确只能逼近,而不可穷尽,体系框架比较重要,否则会走太多弯路。”都业华传道授业,“深入理解经济学,理解统计学,理解行为学后,会少踩坑。”

从事投资这个行业,所有的投资收益,均来自于你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具体操作上,同学们可以使用30分钟顶分型停顿法,但是在快速变动行情中估计太慢了,所以提供两种短线高抛的方法:一个是使用5分钟K线图,因为当前的5分钟图上,25号点已经形成了第三类买点,破坏了之前的中枢,所以如果次日高开,就意味着25点开始的这一笔反弹会大幅延伸上去,和23-24比不背驰,这个位置要做预判,我的预判是:就算这个位置30分钟一笔不是马上结束,在大幅跳空高开后也至少要进行第二个5分钟中枢震荡,所以短线的思路是:自25号点开始的5分钟反弹一笔一旦出现顶分型停顿就先离场。”这是都业华讲课的部分内容,在近期大盘下跌之际,都业华的精准预判让众多学员规避了损失。

人为善,福即未至,祸已远离。


慧篇:正见正思

有了定的因,慧便成为果。

“在交易和运动中,福乐被认为是进入了最佳状态。这便是一种慧。”都业华语音从容。

我们的交易到底如何才能进入福乐状态呢?诀窍就是要在交易策略的挑战性和交易技能之间找到一个快乐的平衡点。

如果你试图一开始就做大笔交易,或者采用超出你能力范围的方法,你就体验不到福乐状态,你会感到担心和紧张。当你根据自己当前的能力交易并取得小的进步时,你就会觉得交易是有趣的,就像是比赛中的运动员或创造艺术品时的艺术家所处的同样精神状态,不久以后你会开发出更多的技能,就能够应付更具挑战性的交易目标,随着你的经验越来越多,你会发现交易越来越令人愉快,会体验到更高水平的福乐并继续磨练你的交易技能。这才是正确的步骤。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在高级课中的整个教学安排也正是遵循了这个寻找福乐体验的过程。

交易如此,人生事亦是如此。

人在动的时候心最静,人在静的时候心最动。读大学时,都业华是系足球队的主力前卫,他犹记得彼时有一个伊朗球星叫阿里代伊,代伊曾经进了一个很漂亮的球。当时他面对最后一个后卫和守门员,对方后卫摆好架势,并不上来扑他,而是边退边谨慎地守住位置,结果阿里代伊匪夷所思地用脚弓推了一个弧线,球先从对方后卫裆下穿过,然后才进门,球选择的线路极其精妙。有一天,学院间进行足球比赛,都业华在射门前脑海中想象着阿里代伊的线路,之后用脚弓推出了一记弧线球,结果竟然和脑海中想像的那样进了。

“在交易中,我们也可以先想象交易的整个过程,当遇到困难时我们是如何面对的,如何解决的,当我们顺利时,情况是如何发展的等等。那么当你在现实中遇到这些场景时,你就可以先在脑海中想像,然后结果很有可能就是像你想象那样发展。”都业华总结道,“凡事预则立。”

投资路上以歌声为伴。都业华朗声说,自己一直在想,如果除去股票方面的技能外,还愿意学点什么?排第二位的一定就是唱歌了。一个能唱好歌的人真的是非常有魅力,歌曲是如此传情,短短几分钟就可以把人从心里感动。在益学公司年会上,都业华常常一展歌喉,抒情达意,掌声雷动之际,心灵快慰地互动着。

谈及从业十几载的心路历程,都业华显得风清风淡:“因上努力,果上随缘。相信常识,尊重运气,若有扣鸣,幸甚大焉。”

投资之道:“戒定慧”也。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