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轻工职业学院“三扶合一”为学生成才助力

2019-12-06 14:11:31 来源:青少网 

“政府又给我家盖了一栋两层楼,我现在去当兵,没有后顾之忧了,可以随时为国家去牺牲。”会计1732班格尔小兵在2019年新兵入伍前夜如是说。

经贸管理系书记赵明智介绍,格尔小兵的家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东山乡先锋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远方家人的思念,语言交流的困难,生活习惯上存在的差异,还有怕受到他人冷眼和歧视的担心,让刚入学的他过得很艰难。班主任吕婷婷了解情况后,经常找他谈心,帮助他打消思想上顾虑,深入寝室了解他的生活情况,帮助他解决实际问题。当地政府以及学院领导及老师对他的关注与帮扶,让他一心想为国家做点什么。他也是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4人中唯一没有挂科、最认真、最努力、成绩最好的学生。

经贸管理系教师赴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进行家访

帮扶贫困生是经贸管理系的一个传统,系里历来对扶贫的事比较上心,对贫困生格外关注。在经贸管理系,像格尔小兵这样贫困的学生还有很多。从系领导到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心里始终装着贫困学生,都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班主任每个月的200元补贴全部花在学生身上还不够,还得贴补很多。系书记赵明智通过多方渠道,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系里六名贫困学生募集三万元爱心善款,在经济上为他们提供最大的支持。面对贫困学生,从家庭走访、多渠道筹集社会募捐、积极为学生申请校内资助和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专业课教师利用业余时间为他们针对性的辅导,引导他们参加社会实践以及着重培养等,已形成了“三扶合一”的精准帮扶模式。2018年,经贸管理系酒店管理1533班毕译文荣获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标兵荣誉称号,也是高职院校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经贸管理系党总支被辽宁省教育工委授予“校园先锋岗(集体)”荣誉称号。

四名彝族学生参加经贸管理系迎新晚会

如今,学院通过国家(政府)奖助学金、校企合作理事会平台筹集爱心善款等,基本上实现了贫困生资助全覆盖。

学院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构建党建“123456工程”,持续深化“六品工程”建设成果,经贸管理系的“贫困生精准帮扶”工程,就是“六品工程”之一,切实让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到行动上。

党委书记王运河寄语入伍新兵并与他们合影(中间为格尔小兵)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学生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的学生工作理念,在贫困生帮扶上下大力气,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辽宁轻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运河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