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俄媒分析中俄天然气管道后续建设前景

2019-12-05 20:04:31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俄罗斯《生意人报》12月4日发表文章,分析了中俄天然气管道后续建设前景。文章编译如下:

  俄气过境蒙古国的对华输气管道项目在此前备受质疑,如今已开始具备现实轮廓。12月3日,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表示该项目得到了莫斯科的支持。他在与梅德韦杰夫会晤后宣布:“我们很高兴俄方支持修建途经蒙古国的俄中天然气管道项目。我明白,今天该项目已经启动。”蒙古国官员随后又会见俄气总裁阿列克谢·米勒,磋商能源合作前景。

  过境蒙古国运输是经阿尔泰对华供气的替代选项。俄中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自本世纪初就开始讨论,因为这是俄气在西西伯利亚主要产地和俄中边界之间距离最短的线路。此外,它使俄气可以在欧洲和中国市场之间分配天然气。但该项目迄今没有落实。2014年,俄气和中石油选择了东线——东线管道已于12月2日投产。

  阿尔泰线路存在不利因素。首先,天然气将输往人烟稀少的中国西部,还得将它们从那里运到中国中东部。其次,管道经过阿尔泰在技术上实现难度大,因为末段将穿越大片山地。另一方面,蒙古国线路可以直接将天然气输送至中国东北及北京,而在草原上铺设管道成本低廉。但这个方案意味着过境风险,与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关系的先例清楚地告诉俄气这些风险可能产生的后果。

  蒙古国多年来一直建议中俄建设过境本国的天然气管道,但没有成功。普京9月的表态成为转变立场的首个前提。普京请俄气考虑过境蒙古国的线路,称其尽管实施起来“不容易”,但“完全可行”。

  据俄罗斯维贡咨询公司天然气和化工业务负责人德米特里·阿基申评估,管道设计可能用去一两年,而从西西伯利亚产地至俄蒙边界的建设工程至少需要四五年。这段时间足够找到所需气源。何况,可以利用的不只是地区资源,还有西西伯利亚现有设施。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