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主动融入大格局 开放发展再出发

2019-12-05 10:14:45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四川天府新区眉山区域抢抓“一带一路”、天府新区等国家战略机遇,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聚力打造全省开放发展示范先行区样板

中国改革、改革网记者 何广丙

中法农业科技园首个风情镇——左岸芳园芙楽小镇正式开街,国际农科先行区等项目正式启动……日前,“2019中法农业科技园·一园一区启幕典礼”在四川天府新区眉山区域(以下简称“眉山区域”)中法农业科技园隆重举行,在中法各方的见证下,多个国际产业项目签约入驻。

据记者了解,中法农业科技园总投资300亿元,项目集生态农业、文旅、法国特色风情街商业等为一体,将打造成为中法地方友好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典范。

“从内陆腹地变身开放前沿。”自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部署以来,眉山区域抢抓“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机遇,主动融入经济发展大格局,中日国际康养城、天府新区乐高乐园、北京大学科技园等具有国际水准的重大引领性项目相继入驻,把眉山市区域开放推向了新的高度,为助力四川实现内连外通开放发展聚集了强大动能。

借势发力

擦亮国家战略“金字招牌”

初冬的天府眉山,绿意盎然,高歌猛进。“要按照天府公园城、眉山创新谷、开放新高地的定位,把新区打造成为眉山的‘金字招牌’。”11月21日,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在“加快眉山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指出,按照做强“环天府新区经济带”的战略布局,突出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把眉山区域打造成为全市开放创新引领区、成眉同城突破区、绿色生态样板区、美好生活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变政策输血为区域造血。眉山区域通过搭建中英、中法、中日、中美及海峡两岸合作区平台,带动产业发展聚集效应。“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延长和完整产业链条,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加快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11月9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赴眉山市信利(仁寿)高端显示和阿格瑞OLED新材料等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调研时强调。

着力延链、补链。眉山区域着力“一个项目”带动“一片产业”,特别是四川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眉山产业园落地以来,市委书记亲自率团赴台推介,组织了多轮对台招商和经贸活动,承接了20余批次近200家台资企业到访,入驻包括联合利华、苏宁、格力等13家世界500强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眉山协同改革先行区正式落地眉山区域,涵盖天府新区视高片区、天府新区青龙片区和眉山空港经济区片区,实施范围122.8平方公里。这将为推动全市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产业注入强大引擎。

率先突破

加速成眉同城化新步伐

记者获悉,去年10月20日,眉山市天府新区视高至兴隆湖城市公交T50正式开通,T50成为全省开通的第一条跨市城市公交,也是率先成眉同城化突破的示范之举。同年11月1日,剑南大道黄龙溪段1.4公里道路竣工通车。短短10天,打通了连接成都和眉山天府新区的2条快速通道,为推进成眉同城化发展率先突破、共建共享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为加速推进成眉片区一体化,去年9月,成都、眉山双方签订了《关于共同推动天府新区成眉片区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今年又召开2次成眉片区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在规划对接、协同创新、产业协同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并一致同意进一步深化重要节点同构、公园城市共建、增长极核同造、开放高地共筑。

目前,眉山区域正按照规划同图、需求同频、实施同步原则,主动融入成都都市经济圈、产业生态圈、品质生活圈,聚力打造“内圈”同城化示范区。

强化国际化

聚力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

今年9月,国内首家乐高主题乐园正式签订眉山区域,标志着四川成为继上海迪士尼、北京环球影城之后,第三个拥有国际顶尖主题乐园的城市。该主题乐园建成后,每年将吸引数百万游客,带动周边建筑业、食品业以及商业、餐饮业等快速发展。

据介绍,作为乐高乐园的全球独家开发和运营权的拥有者英国默林集团,是欧洲第一、世界第二的旅游景点综合运营商,项目分布在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4大洲25个国家。目前,已建成运营英国温莎、美国佛罗里达等8座乐高乐园,每座乐园年客流量均在数百万人次。

近年来,天府眉山瞄准知名企业、高端产业,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不断强化国际化理念,坚持国际化标准,致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先后吸引中法农业科技园、中美眉山加州智慧城、川港合作示范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为推进眉山区域由工业园区向国家级新区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动力。

“到2035年,眉山区域地区生产总值将超过1000亿元,届时将是环成都经济圈开放水平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生态环境最美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市新区。”眉山区域有关负责人说,如今,该区域正按照省委赋予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电力信息、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把眉山区域打造成为全省开放发展示范先行区样板。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