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开区拿出“优化营商环境36计”

2019-12-05 09:06:59 来源: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记者王彦报道  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中,经开区专门成立企业服务局(营商环境办公室),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形象地称这个部门为“不管局”,就是要把全区之前分散在各部门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都统起来,把企业之前办事遇到的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都拆除掉,把企业服务中职能交叉不好管、边界不清没人管的事都管起来。“不管局”成立两个多月以来,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区内重点企业70多家,宣传法定机构改革成果,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实地解决企业问题困难。

就在不久前,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就在经开区管委会领导及企业服务局、自贸局的帮助下成功解决了一件老大难问题。PPG天津工厂在经开区发展25年以来,已成长为PPG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为全球诸多知名汽车和工业领域客户提供高质量涂料产品。11月4日,PPG天津工厂从韩国进口的一批原料集装箱到达天津港。按照正常流程,需要排队等待天津港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将集装箱摆放到查验场地之后预约海关查验,预计用时一周左右。但该批原料属于PPG天津工厂生产紧急物料,需要最晚6号到达公司,否则公司将面临生产断线及巨额赔偿,还将对重要客户长期合作关系及未来业务发展造成影响。该公司向经开区管委会说明相关情况后,企业服务局马上与自贸局进行沟通,第一时间协调新港海关。在深入沟通后,新港海关予以大力支持,于11月5日上午即对PPG天津工厂的原料集装箱进行查验,解决问题仅仅用了1天时间。近日,在企业服务局对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进行企业服务调研回访时,企业将一份沉甸甸的感谢信递到了企业服务局负责人的手中,对经开区管委会各位领导、企业服务局和自贸局、新港海关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表示衷心感谢。

在日前举办的天津2019·中国企业家大会上,PPG涂料公司亚太区总经理延彩明说,我们的生产基地从100多人、4万平方米升级到2000多人、10万平方米,再到最先进的研发中心最近落户天津,我们是天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亲历者。” 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厂长符峙对记者说:“经开区的企业服务工作不是把政策方针停留在纸面上,是真正到企业中倾听企业心声,让企业感到特别温暖。我们企业每天都需要解决问题,企业服务局不管是哪个层级,都为我们企业牵线搭桥,现在我们身边有个管家式的“不管局”,我觉得我们心里更有根了。”

在全力解决企业问题的同时,经开区企业服务局按照“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不断拉近政企关系,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家活动。日前,企业服务局组织了一场以“驰骋未来  筑梦远航”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与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内企业进行拓展交流,打破传统座谈会的单一形式,通过趣味竞赛、拔河比赛等活动,用体育竞技、拓展交流的形式加强政企沟通、增进友谊。在别开生面的趣味活动中,还探讨了有关产品对接、企业员工落户、公司青年联谊交友等一系列问题,让企业感受到亲切自然、清爽和谐的“清”“亲”政企关系。活动结束后,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为经开区管委会送上感谢信,信中提到:“精心策划的活动充分拉近了企业和政府的关系。活动中,经开区各部门领导、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中外经理以及产业园中各企业负责人其乐融融,轻松的活动完美呈现了经开区为企业打造的交流与发展平台,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会继续努力前行,为天津市和经开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经开区坚持把服务企业与系统性提升营商环境紧密结合起来。郑伟铭说,我们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要求,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提升营商环境质量水平,使高品质营商环境成为经开区这一改革开放前沿保持持久生命力的根基。据悉,法定机构改革后,经开区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门赴深圳、广州、苏州等地调研考察,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对标借鉴其先进经验做法,深入探索企业服务新模式,使高品质的营商环境和高水平的企业服务,真正成为滋养企业的土壤、空气和水,在此基础上,经开区将在近期出台一套营商环境和企业服务的“泰达标准”。

优化营商环境要因地制宜,强优势,补短板。通过企业走访调研服务,经开区企业服务局掌握很多企业的个性和共性诉求,剖析了不少“麻雀”,总结了不少经验和规律性问题,为国家和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经开区真正落地生根,有的放矢地进行系统化、制度化的营商环境建设奠定了基础。据悉,企业服务局目前已经完成了最新的《经开区营商环境调察报告》,起草了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的总体设计方案,包括 “1+7”共8个文件,“1”就是一个总体方案,即《天津经开区营商环境建设的总体方案》,“7”包括7个配套文件,包括营商环境协调小组建设方案、36条行动计划、目标体系、指标体系、咨询委员会制度、责任分工、绩效考核制度等,厚厚的一大本。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于梅说,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方案,处处体现“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是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对标国内先进地区,立足经开区实际的一次实践和探索。这套方案包含了营商环境建设的决策制度、问题解决制度、标准化企业服务制度、奖惩制度, 既是标准体系,又是行动方案、时间表和路线图。

目前,企业服务局等部门正在征求广大企业和专家意见,通过一段时期的努力,将把“36条行动计划”,真正变成企业服务中好使、管用,为企业创造价值 “三十六计”。 


[责任编辑:孙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