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农村经济潜力 承接城市要素下乡

2019-12-05 06:22:39 来源:本网专稿 

2019年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就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建言献策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 实习记者 安宁

“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迈出了调整城乡关系、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坚实步伐。”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司长陈亚军在2019年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研讨会上做主旨报告时如是表示。

研讨会由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在北京联合举办。陈亚军指出,要以建立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为方向,以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为重点,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城乡融合进入攻坚阶段和关键时期

今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立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有利于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相继推出,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取得重大进展,进城落户的门槛不断降低、通道逐步拓宽,9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改革举措相继推出,大大提高了农村土地利用效率。

——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逐步建立,统一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逐步建立并完善。

——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建设机制持续完善,统筹规划和多元投入机制正在探索并逐步健全,城市、小城镇和乡村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程度正在提高。

“我国城乡融合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面临矛盾和挑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主席蒋正华表示,当前城乡融合进入到攻坚阶段和关键时期。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表示,目前仍然存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滞后、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差距依然较大等城乡要素流通渠道不畅、城乡公共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史育龙表示,从统计上看,近两年我国城镇户籍人口大幅增加,但增加的人数中有一部分来自于城乡统计单元代码变更。

“此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尚不健全,农业的供给质量和效益都亟待提高。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也有待完善。”陈亚军表示,虽然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从最高点的2007年3.14倍,下降到2018年的2.69倍,但近几年的缩小幅度逐渐收窄。

推动乡村资源与全国大市场对接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现阶段应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培育强大国内市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推动乡村资源与全国大市场相对接,将有效提高供给质量、拓展需求空间,正是强大国内市场之所在。”陈亚军说。

陈亚军进一步介绍说,从消费看,当前5.6亿农民、2.3亿未落户城镇的常住人口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仅为城镇居民的47%、68%,如果通过市民化解除消费后顾之忧,消费支出将以几千亿元的规模逐年递增;乡村拥有优美生态和优质农产品,如果能够供应适合市民下乡消费的产品和服务,将释放出极为可观的增长潜力。

从投资看,当前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均存在多块短板,特别是农民人均公共设施投入仅是城镇居民的1/5。加大对乡村的公共资源投入,有利于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和承接城市要素下乡。概括起来,就是解决“一个基本”“一个基础”的问题。“一个基本”指的是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一个基础”指的是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

“如果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将开辟出巨大的投资空间。”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郑新立也提到,在外需不足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农业农村的发展是扩大内需的重点,实现城乡融合发展能激发出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形成推动经济发展的新机制。农村发展包括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农民工市民化和特色小镇建设,这四个方面的顺利推进可以带来巨大的投资需求。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收入的增加会对消费的增长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促进“人地钱技”四种要素城乡间自由流动

40多年前,我国从农村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改革成就,成功经验之一就是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维护农民权益。当前我国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的中后期,农民进城还是大趋势,但即使城镇化率达到70%,也还有4亿左右人口生活在乡村。

“这决定了改革大方向是,在顺应城镇化这个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同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不断缩小城乡的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不断提高城乡人民福祉。”陈亚军说。

陈亚军强调,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涉及城乡两个地理空间,农民、市民等多个群体,以及“人地钱技”等多种要素,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就要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概括起来,就是解决“人地钱技”四种要素的问题。

在“人”的方面,要畅通城乡人口流动渠道。要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建立“人地钱挂钩”等配套激励政策和农村“三权”自愿有偿转让退出机制。要建立城市人才入乡发展的激励机制,允许符合条件的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在乡村落户,并健全城乡人才合作交流机制。

在“地”的方面,要深化改革农村土地制度。要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要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制度,探索对增量宅基地实行集约有奖、对存量宅基地实行退出有偿。要依法合规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并允许闲置宅基地、废弃的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在“钱”的方面,要强化乡村发展的资金保障。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强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支持在债务风险可控前提下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要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乡村金融体系,建立乡村信用体系和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乡村地区。要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基层营商环境,激发工商资本入乡发展的积极性,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和集体合理分享收益。

在“技”的方面,要推动科技成果入乡转化。要鼓励引导涉农科技成果入乡,推动科研院所面向市场需求开展技术创新,改革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要建立对涉农科研人员的激励机制,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建立科研人员到乡村兼职兼薪和离岗创业制度。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