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召开前夕 北约内部多个成员国吵翻天

2019-12-02 10:49:15 来源:新华网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定于12月初召开峰会,但是多个成员国最近几天吵翻天,不少人担心峰会期间“会继续吵下去”。

【多国吵个没完】

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定于12月初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参加峰会。北约成立70周年之际,北约高层希望借这次峰会展示“成功结盟”形象,但内部近来争吵愈发激烈。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1月初批评美国、土耳其各行其是,不与北约其他成员国充分协商。按他说法,北约内部缺乏协调合作,正在经历“脑死亡”。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随后指责,马克龙没必要作出这种“空泛的评论”。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1月28日反斥法方是“恐怖主义的赞助人”,因为法方定期在总统府接见“叙利亚民主军”人员。土耳其把“叙利亚民主军”麾下库尔德武装视作“恐怖组织”。

马克龙当天表示,不会就“脑死亡”说法道歉。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1月29日继续向马克龙喊话:“你该去检查一下,自己是不是脑死亡……要不要把土耳其赶出北约,是你说了算吗?”埃尔多安表示,会去北约“说道说道”。

法国外交部当天召见土耳其驻法国大使,就埃尔多安作出“不可接受”言论,要求土方“给个说法”。

另外,一名美国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就土耳其采购俄制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预期北约其他成员国将在峰会期间继续施压土耳其放弃购买。

【力避重蹈覆辙】

去年7月,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由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猛批德国等盟友,会议议程“脱离轨道”,混乱收场。

按法新社说法,北约高层今年精心安排峰会议程,希望维持内部团结形象,避免会场局面再度失控。

北约各国领导人将在峰会期间签署一系列协议,而协议内容无一例外,早已商定一致,只为避免在峰会期间“出幺蛾子”。

值得注意的是,峰会前一周,北约“分批次”宣布一系列采购决定。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洲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记者,这些决定意在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发送“政治信号”,希望特朗普满意。

例如,北约正在与美国波音公司磋商巨额订单,考虑采购波音侦察机。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希望,此举能取悦美方,从而营造“有话好好说”的气氛。

特朗普多次批评北约成员国防务支出不达标,把重担推到美方肩头。

北约成员国2014年同意,10年内将各自防务支出增加到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2%的水平。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说,预期德国“21世纪30年代早期”以前难以实现这一目标。

一名美国官员估算,北约29个成员国中有18国能在2024年年底前达到2%支出目标。(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