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第二个“金色十年”值得期待

2019-12-02 10:07:28 来源:本网专稿 

□ 陈威华 赵焱

11月中旬,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五国领导人围绕“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主题,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同意加强金砖合作机制,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以巴西利亚会晤为新起点,金砖合作机制的第二个“金色十年”值得期待。

自2009年6月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首次正式会晤以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已走过十个年头。十年来,金砖国家握指成拳,携手同心,不断夯实合作基础。金砖国家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金砖五国人口占全球总人口比重超过40%,2018年五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3.52%,贸易总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16.28%。五国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上升,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注入强劲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激荡,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治理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无减,世界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代表广大新兴经济体利益的金砖合作机制在过去十年中脱颖而出,推动南南合作进一步发展。

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不能由一国或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弘扬多边主义、构建多极世界,成为巴西利亚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巴西利亚宣言》中,金砖各国重申坚持多边主义,继续努力推动多边体系向更加包容、民主、更具代表性的方向发展,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决策中的参与度。

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着重探讨了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等议题。国际观察家认为,会晤跳出加强经贸合作的传统,着眼科技创新,让世界看到金砖国家抓住潮流、寻求变革的动力与活力。

如今,金砖机制正朝着更加完善的方向发展,在这一机制框架下,多领域合作正不断深化。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在基础设施、制造业、能源、农业等领域开展合作,并努力促进成员间贸易和投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区域办公室开业运营,将有利于该银行拓展业务;金砖国家女性工商联盟建立,有助于增强女性作为经济增长驱动力的作用……

金砖国家天各一方,但共同的发展需求使五个国家走到一起。展望未来,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指引下,以巴西利亚会晤为新起点,金砖合作机制的第二个“金色十年”必将成色十足。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