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型显示产业技术迭代催生新风口

2019-12-02 10:01:15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中国新型显示产业整体增长速度已连续多年超过全球产业增长速度。新华社记者从日前在合肥举办的首届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上了解到,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形成四大产业集群。5G时代,电子产品朝着智能化、柔性化、便携化方向持续升级,技术迭代催生新型显示行业新风口。

“2018年,中国新型显示行业营收规模约3553亿元,过去5年我国新型显示产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7%。”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介绍,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以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以合肥、上海、南京和昆山为代表的长三角,以深圳、广州、厦门为代表的珠三角,以及重庆、成都、武汉为代表的成渝鄂四大产业集群的空间布局,这四大集群特点鲜明、优势各异。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显示产业重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在显示面板不断取得进展的同时,上游材料及装备等配套产业实力也逐步增强,玻璃基板、液晶、偏光片等关键材料逐步实现量产并开始规模化应用,产业链协同发展趋势明显。”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说。

5G时代带来新的机遇。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认为,明年显示产业将会实现5%的稳定增长,而且未来几十年都将保持这样的增长。

5G催生行业技术的跨界融合,车载显示、手机显示和AR/VR显示的发展给新型显示产业带来新的风口机遇。(王菲)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