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新乡平原示范区:产业扶贫打开“多通道”模式

2019-11-30 00:02:58 来源: 

本报讯 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近年来,新乡平原示范区把“抓产业促增收”作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重点,运用龙头带动、园区引领、集群效应等多种扶贫模式,打开贫困户产业增收的“多通道”。

在河南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的梨种植示范园里,来自祝楼乡蒙城村的贫困户张书玲和马淑云正在为梨树整理纸袋。张书玲边套袋、疏果边说:“平时我就在这梨园里套套袋、除除草,干点杂活,一个月能挣1500块钱,家里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了。”马淑云说:“在这工作,对家里非常有帮助,而且孩子上学各方面也都能照顾到,非常感谢政府和扶贫办的帮助。”

张书玲和马淑云两家都是因病致贫,平原示范区祝楼乡政府与省农科院建立产业扶贫合作后,介绍她们来到这里工作。这个梨园属于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位于祝楼乡境内。该基地占地5756亩,总投资10亿余元,每年能够带动附近群众就业10万余人次、发放劳务工资1000余万元。

河南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主任白乐高介绍,通过发挥农科院的技术、人才优势,打造以基地为中心的科技成果示范圈,河南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带动当地农业和贫困户的发展、脱贫,同时与当地政府合作,打造航母集群,集群效应产业扶贫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科技与脱贫、民生相结合的新路子,建立了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扶贫模式。

河南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以转移就业为主要扶贫模式,分别与祝楼乡24户、60户贫困户签订了长期和季节性用工协议;与6家农业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达成合作,为42名贫困户提供固定务工岗位。

作为省农科院的基地,我们要建在当地、服务当地,服务全省。下一步我们要在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方面,继续探索,为河南现代农业发展,以及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白乐高说。

据了解,祝楼乡位于平原示范区西部核心区域。根据实际情况,祝楼乡确立了以省农科院基地为核心的现代农业产业、以文岩工业区为依托的现代制造产业和以安泰物业有限公司为依托的核心区服务产业等产业扶贫模式,坚持输血与造血协同互动,打开了贫困户产业增收的“多通道”。

通过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通过我们的转移就业,以及土地流转还有公益性岗位这三项措施,祝楼乡有信心、有决心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祝楼乡党委副书记林欣瑞说。

 

 

 

[责任编辑:杨小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