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按下营商环境建设“加速键”

2019-11-29 12:05:05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四川成都市青羊区优化外商企业服务,企业设立和变更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成都人才园已与430家企业建立联系,培育经营管理人才近百人

付梦琴 中国改革、改革网记者 何子蕊

近日,作为四川成都市投资促进百日擂台赛(第二季)的重点活动,“擎动双心——成都市青羊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暨投资促进大会”在成都青羊区举行。大会对青羊区城市定位、产业发展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并就骡马市TOD项目、四川省大剧院项目、少城国际文创硅谷等11个重大项目集中进行了重点推介。

成都黑焰联动科技公司(成都)数字文娱项目、茂烨建筑投资青羊新城项目、置天集团西南总部项目等12个重大项目现场完成签约,总投资71.7亿元,涉及新经济、文化金融、知识产权等领域。同时,现场如期启动“青羊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创新举措评选”,并公示《青羊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创新案例评选方案》,及时提炼总结创新案例,提升服务市场主体的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建设氛围。

成都经济“三季报”日前出炉,增速8.1%居于“万亿俱乐部”前列。这也是2019年伊始成都确定“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的工作主题之后,按下营商环境建设的“加速键”,激发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的积极反馈。

实施“双擎双心”

优化城市功能格局

“千年蜀都文博青羊”。青羊是成都的源城,聚集中心城区70%以上文博旅游资源,汇集丰厚独特的产业资源。青羊区实施双擎双心互补发展,构建总部经济引领,以金融服务、文博旅游、商务商贸为三大主导产业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据青羊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聚焦资源优势和青羊城市发展定位,形成了“双心两轴、六廊多点”空间格局,通过优化空间结构,增强发展动力。“依托产业功能区布局,实现城市空间发展战略,青羊区以成都中心金融商务功能区、少城国际文创硅谷、青羊总部经济功能区为主要载体,为实现‘双擎驱动’提供了强大支撑。”他说。

“未来青羊,着力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样板区。实施‘双擎双心’互补发展,即青羊以源城、新城双擎驱动战略,源城中心、新城中心将是青羊未来发展的强劲引擎。”青羊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天府锦城中心将依托骡马市TOD,打造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和对外交往中心,使“天府源·锦城心”承担起城市中心极核功能;青羊新城中心依托马厂坝TOD,将围绕生命健康产业,建设集聚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与新兴产业功能于一体的多元活力新区和城西门户,打造青羊新兴极核。

目前,三大功能区产业发展明晰。成都中心金融商务功能区加快构建以文化金融为特色,重点发展银行保险、资本市场、高端商务的产业体系;少城国际文创硅谷致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创功能支撑,着力构建以文博艺术、影视娱乐为主导产业,音乐演艺、文博旅游为配套的“2+2”产业体系;青羊总部经济功能区,重点发展航空科技、创新设计、生命健康,是功能性总部重要承载地,目前已入驻总部型企业530家。

做好服务

为企业注入“强心针”

从政务服务、金融服务到人才引进,青羊区开启了新一轮的营商环境建设,动作更多、考虑更细、针对性更强。不仅有产业基础、人才优势,更有政府服务,“环境”愈发成为企业和项目聚集的重要考量。

“不仅有少城国际文创硅谷这样以文博艺术、影视传媒为主导的产业生态园,而且区政府也积极帮我们与文创类基金接洽,助力企业后续的动漫、影视IP孵化。”作为爆款国漫《哪吒》的主要设计团队之一,黑焰联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诚杰如是讲述企业在青羊区的发展状况。

据青羊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场准入方面,优化外商企业服务,对满足条件的外商企业,设立和变更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在政务效率方面,企业注册登记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度达87%,提供7×24小时政务服务;在优化要素配置方面,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都人才园)已与430家企业建立联系,培育经营管理人才近百人……

此外,青羊区落实国家各项减费降税政策,推出21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措施,推动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建设,新增商标注册数2711件;探索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实施“三张清单”制度……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权益保护,强化市场监管,营造宜居宜业环境。

“始终坚持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和人力资源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企业创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青羊区不止一次公开表态,为企业家注入了一剂努力发展企业、发展经济的“强心针”。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