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第十三期全国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专题研修班培训圆满在东莞落幕

2019-11-29 09:09:13 来源: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赵立东 报道

    为期两天的第十三期全国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暨班级文化建设专题研修班于11月23日在广东东莞顺利开班。来自全国13个省、市近60位教育集团投资人、学校管理者本着“办好每所学校、发展好每位教师、教好每位学生”的一份责任,集聚广东,相互学习交流取经。

 

致辞:期望绩效考核研究造福更多的学生和家庭

23日上午的开班典礼上,承办方天弘中小学绩效考核研究院、东莞市天弘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校长教师之家创始人李秋红代表天弘研究院和课题组送上了热情的欢迎祝福。致辞中,她对绩效考核的现实意义、长远价值作了简要的说明,并指出绝大多数学校在教师绩效管理推进中遇到的困难,主要源于缺乏一套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绩效考核制度,欲抓质量,先抓管理,绩效考核是最佳管理手段。李主任希望本次研修课程能够帮助各位教育集团的董事长、校长等教育同仁能学有所获、学有所动,让绩效考核的理念和实践策略进一步辐射更多的地区、学校、教师,造福更多的学生和家庭。

据介绍,广东天弘中小学绩效考核研究院历经八年多时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已经形成了国内领先的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管理运行机制和操作技术,能够有效地帮助教育管理者解决教师绩效考核难题。

 

交流:理论创新案例分析引人入胜

    开班仪式后,广东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天弘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课题组韦校长用四个小时以“全新绩效考核方式”和“绩效考核落地策略””为题系统地讲解了绩效考核的思想基础,并列举了数所天弘教育服务和支持的项目学校案例。”韦校长用“萨提亚冰山理论”和“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反复提醒:绩效考核,一定要遵循适合的原则,充分认识“心”“意”“行”在教师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绩效考核本质上是对人性的重新认识、积极引导。韦校长的讲座,激发了与会人员对传统文化理念的新思考,思考如何将绩效考核与日常教师专业发展有机结合,走出一条符合国情、校情和人情高度统一的发展之路。

    研修班上,来自天弘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课题组、华粤集团谭校长,围绕“积分管理让魅力教育绽放魅力”,介绍了绩效管理的实践操作。谭校长以一所学校的五年实践为案例,说明绩效考核要围绕八个维度,采用四点建议,开展系统化、结构化的考核工作,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天,天弘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软件系统也在研修班上正式发布。程序开发技术负责人李工程师介绍,软件系统解决了学校绩效考核手工作业任务重、效果低以及缺少数据快速反馈等问题,大大提升了学校管理的效益。另外,天弘研究院技术装备协作方对新型纳米黑板、学校用多功能电脑设备进行了细致的演示和介绍,引发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考察:示范带动深刻感受学以致用

    24日,全体学员按照课程安排,乘车前往广州增城郑中均学校实地学习。郑中均中学是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先后荣获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广东省信息化中心学校示范校、郑中均中学是天弘数字化考核研究项目的示范校之一,目前已经全部上线接入天弘中小学绩效管理软件系统。在学校韦校长的带领下,全体学员参观了智慧图书馆、文化长廊、体育馆、松子书院以及教室等校园环境,深切感受到“融生教育”的文化氛围。

在学校会议室,教研处徐文光主任带来题为《教师的智慧发展》的专题讲座,他以学校发展战略为基础,通过对师资现状、顶层设计、实施策略和取得成效四个方面的剖析,阐述了学校如何运用智慧管理助力教师的智慧发展,解读了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行走路径。徐主任基于学校实践,重点围绕“绩效考核如何撬动教师新活力”主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许多实践思考和行动经验带给大家思想上的冲击。

随后,天弘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课题组成员、英德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刘美香校长以《文化引领发展 博雅铸就品牌》为题,详细介绍了学校数字化考核的成功经验。她表示,传统的绩效考核制度随意与主观性强,形同虚设,没有完全发挥绩效考核的作用。从实施了绩效考核以来,学校管理者从繁杂的管理中摆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学校发展的战略性问题,授权与赋能,让博雅教育的内在活力更加释放、教师更为幸福、学生和家长更加满意。吸引众多的学校前来学习、交流数字化考核的经验。

 

期待:研修学习办得更有温度

短短两天的学习,全体教育集团、学校管理者们认真聆听专家报告、不断反思自身管理,交流和探讨了学校管理中最深层次的结构、文化、运行等话题,希望办得更好更有特色。

来自北京七中的李老师表示,东莞研修之行结束,能有这样的机会接触到这么优秀的教育家们,真是不虚此行。数据化,精细化管理不仅在学生中效果显著,在教师队伍中同样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回京,我还要继续沉淀,吸收,转化。对于这样的学习所获得的真知,他们表示与犹未尽,期待更多的学习机会。

当我们再次品位“绩效”两字的时候,“绩”,因责任而心相系;“效”,缘文化而行千里。或许这是这种看不见的力量,让天南海北的教育同仁们汇聚于此,共话学校发展、教师成长的根本规律:尊天尚正、含弘光大。

拥有十余年发展历史的天弘中小学绩效考核研究院和东莞市天弘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校长教师之家,遵循教育、管理的运行规律,吸收全球前沿教育理念和教育策略,发展教育,服务社会,努力探索中国教育产业运营、学校管理的全新模式,为全国中小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培训机构提供教育决策咨询、教育战略规划、教育投资运作、教育资产并购、学校管理、学校文化建设、教师团队培训、绩效考核、执行力、学法指导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2020年,中国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时刻,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近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教育在其中还将发挥愈加重要的价值,时代也给教育发展赋予了更多的机遇。天弘中小学绩效考核研究院也将在伟大的时代,以更加专注的教育视野、专业的教育品牌为全国教育同仁们提供有价值、有温度、有远见的教育服务。

 

[责任编辑:采风]

相关报道: